新浪财经

吴定富:铁腕监管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石朝格 北京报道

  最近一次见到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是在今年2月15日召开的第二次抗灾救灾工作视频会议上。身着黑色西服的他,尽管看上去有些疲惫,但这丝毫不会“冲淡”他作为铁腕监管者的本色。

  简短地介绍了前一阶段保险业抗灾救灾基本情况之后,吴定富话锋一转,直指要害:“我在2月1日下午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各家保险公司每天在5点之前报数据,春节期间我一直在办公室,每天我都要求办公厅把数据给我看,有的公司头天报的数据比前天报的数据还要少,自己和自己都很矛盾,我不知道这个数据是怎么报出来的。”

  在座的一家保险公司高管低声向记者说:“主席又脱稿了,‘猛料’又有了,赶紧记吧。”

  坐在主席台上的吴定富表情异常严肃,一口气道出了四方面不足:很多保险公司的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业务发展上,而对重大灾害事故的应急处置重视不够,必须建立巨灾应急处理的长效机制;尽管保险业积极主动赔付,但保险赔款占灾害损失的比例仍然很低,与全球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此次灾害暴露了部分公司“防重于赔”的灾害应对思路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防灾防损能力亟待提高;风险管理体系不完善制约了保险业的巨灾承保能力,建立巨灾保险制度迫在眉睫。

  2002年11月,外表和善的吴定富自担任中国保监会主席伊始,就让业界“领教”了他的铁腕作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先后走访了在京的各家保险公司,迅速地掌握了监管对象的第一手资料。

  随后,国有保险公司改制方案获批、股份制保险公司上市进程加快等利好消息相继传来。

  时至今日,“三个转变”,即以国有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造为基础实现组织形式的转变,以保险公司境内外上市为契机促进管理体制的转变,以巩固和发展改制上市成果为新起点推动经营机制的转变,都已变为现实。6家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多家公司实现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大部分保险公司逐步建立起较为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框架。

  应该说,吴定富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了。但是作为改革者,必须始终保持敏锐的嗅觉,更需要站在市场的前面。

  “发展就是解决一个矛盾后,又面临一个新的矛盾,再去想方设法解决它。”吴定富说,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保险业在看到难得机遇的同时,更要充分认识到保险业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与多变性,以及行业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吴定富坦言,当前,利率上升、人民币升值、资产价格波动、金融风险跨行业传递等金融环境的改变,对于整体实力相对薄弱的保险业而言,防范风险的任务更重。

  与此同时,保险业还面临诚信建设薄弱、内控建设薄弱、创新能力薄弱、基础管理薄弱、人才队伍薄弱等挑战。为此,下一步要继续深化保险业改革,不断拓宽服务领域,进一步强化监管,把被保险人利益放在首位,进而不断提高保险公司的竞争力。

  作为铁腕监管者的吴定富,也不乏温情的一面。在保监会召开的第二次抗灾救灾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他满面笑容地向在场的保险公司高管和记者拱手:“给大家拜个晚年。”

  会场上,对于围堵采访的记者,他也一改往日的低调,逢问必答……看到这一场景,工作人员忙上来解围:“主席脚有病,有什么问题还是问袁力主席助理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