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巨头遭遇保级悖论 亿万富翁10亿下注中小债保商AGO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5: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咏

   美国保险业“拯救大兵安贝克(Ambac Financial Group,NYSE:ABK)”计划已经延迟至本周定案。

   自2月以来,美国第二大债券保险商安贝克一直与纽约州保险监管部门,以及由包括花旗、瑞银在内的多家银行组成的财团进行商议,拟寻求注资提高其资本水平,维持“AAA”评级。

   但据CNBC财经新闻频道2月29日报道,由于评级机构要求财团加码,导致融资计划暂未能达成,双方最早需于下周才可得到共识。

   另一则消息也对安贝克造成打击。

   总部位于百慕大的债券保险商Assured Guaranty Ltd.(NYSE:AGO)29日宣布,亿万富翁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已同意买进AGO不超过10亿美元股份。此前曾有市场人士猜测,安贝克可能获得罗斯合作。

   保险乱世

   1月22日,罗斯曾公开表示,希望投资于债券保险公司并将在一周内选择投资对象。同日,安贝克也表示,与潜在投资伙伴的谈判正在顺利进行,这将帮助其重新获得“AAA”的评级。

   因此,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双方将在不久后达成合作意向。

   但罗斯的最终选择出乎市场预计。

   AGO为一家中小型债券保险商,也向其它保险商提供再保险业务。虽然未能跻身美国三大债券保险商,但AGO无降级之忧,一直稳获AAA评级。

   “考虑到AGO本身突出的市场地位,它是初级担保市场上两大竞争者之一;以及它在三大评级机构均获得稳定的AAA评级,罗斯投资AGO更有意义。”摩根大通分析师安德鲁·维塞尔(Andrew Wessel)在2月29日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

   宣布合作后,罗斯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之所以选择AGO,是因其资金将会用于赢取新业务而不是补偿损失。“资金将被用于公司的重新定位(reposition),而不是简单地填补漏洞。”不过他表示,仍在与其他债券保险商商谈。

   “灵活的资金来源使我们能继续利用显著增长的机会,并支持我们进一步拓展直接和再保险市场。”AGO首席执行官多米尼克·福莱德里克(Dominic Frederico)在官方声明中宣布。

   显然,被“保级”弄得焦头烂额的三巨头,为其他债券保险商提供了赶超机会。

   根据计划,罗斯首期将购买公司2.5亿美元普通股,收购后股权将占公司10%以上;如果AGO能维持当前评级,罗斯会继续购买至多价值7.5亿美元的股票,具体数量由AGO决定。

   AGO还表示,在接受首期投资的同时将任命罗斯为其董事会成员。完成2.5亿美元的首期投资尚须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并满足其它特定条件。任何后续的投资须获得股东批准,AGO将在今年3月的股东大会上争取股东支持。

   按当前市价计,罗斯可望持有AGO公司1/3股权。

   保级危机

   而对于美国债券保险业三巨头安贝克、MBIA和FGIC,受次按危机拖累导致资本不足,他们正面临“保级”悖论。

   一方面,他们需要寻求资金注入,以扩充资本达到评级机构的保级要求;但另一方面,评级下降的危机也导致潜在资本伙伴的犹豫不定。

   降级危机始于年初,但融资计划迟迟未动。断臂自救成为三巨头的不得已选择。

   1月18日,安贝克最先被惠誉宣布调低其财务评级,由“AAA”连降两级至“AA”,并不排除进一步调低评级。

   1月20日,标准普尔宣布虽然维持对全球最大的债券保险公司MBIA的“AAA”评级,但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1月30日,惠誉将FGIC的评级下调至“AA”,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2月14日,穆迪也将FGIC的“AAA”财务评级别下调至“A3”。FGIC在评级下调后主动要求拆分业务,并寻求主管单位许可。

   MBIA亦在2月25日表示,将在未来6个月暂停承保资产担保证券业务,同时打算将市政债券和资产担保证券的保险业务分开,且不配发季度股利。

   2月29日,安贝克公司发表声明,称正在下调季度股息,并停止部分业务以提高资本和维持信用评级。

   安贝克表示,公司正在下调季度股息从每股7美分降至1美分,同时还宣布,在未来6个月内安贝克将停止在全球结构性金融市场很多领域的承保业务,因为这些市场的风险动能与该公司的未来远景不一致。安贝克预计通过这一举措将增加约6亿美元资金。

   2月29日早些时候,穆迪发布声明,称安贝克的资本额已较目标水平低20亿美元,但仍高于“AAA”评级所要求的最低标准,并表示安贝克的融资计划可能足以使该债券担保商维持重要的AAA评级。

   2月初,投资家巴菲特曾表示,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希望向安贝克、MBIA Inc.和FGIC承保的市政债券提供至多8000亿美元再保险。但安贝克已拒绝了巴菲特的提议,称该计划不符合该公司和保险客户的最佳利益。

   受上述消息影响,上周五AGO股价劲升12.60%,至25.65美元,而该股一年来已大跌近18%;安贝克则下滑5.6%,至11.14美元,该股一年来已下跌85%;MBIA当日跌1.09美元,至12.97美元,跌幅7.8%。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