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学写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5: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滕晓萌

   3月2日中午,北京华旗资讯集团总裁冯军终于在自己的电脑上,敲下“建立国外孵化器 以更好地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一行字。这将成为他当选全国十一届政协委员之后,向大会提交的第一份提案。

   自从被民建中央推荐当选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后,冯军已经就这个提案的内容酝酿了很久,但迟迟不能正式成文。尽管此前有过出任海淀区和北京市政协委员的经历,但对于全国政协需要什么样的提案,这些提案如何写作,他却没有明确的概念。

   对于如何写提案、如何履行全国政协委员职责感到困惑的,不止冯军一个。3月3日,全国政协发言人吴建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届政协新委员人数超过上届,达到1232名,新委员所占比例也从上届的50.9%提高到55.1%。

   2月29日到3月3日,全国政协为这上千名新委员安排了两天半的培训学习,辅导他们尽快进入在国家最高政治殿堂上参政议政的角色。

   第一课:十七大精神

   略微出乎会议安排者意料的是,让新任代表最感兴趣的,是培训的第一场: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景田于2月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所作的《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主题报告。听课者除了新任政协委员,还有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

   “过去埋头于生意,对那些政治词语不太关心。”冯军的话在本届新委员中或许有一定代表性。据介绍,新一届政协中,民营企业家、律师、会计师等新阶层代表占了很大比例。

   走进培训课堂,冯军发现,坐在自己周围的都是些熟悉的面孔。他的左边,是由全国工商联推荐的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今年王健林的提案是“关于建立全国性政策性中小企业银行”的建议。

   在讲课中,李景田向新委员们介绍,中国共产党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既要继承传统,又不受传统束缚,要有勇气不断进行理论创新。

   “听了觉得真是这个理”,冯军说。李景田的话让他想起IT行业一个著名的案例:Gateway。这家曾经叫Gateway2000的公司,一度名列美国第三大PC厂商之列,但公司没有适时着手规划将来,没有与时俱进地创新,在2001年纳斯达克崩盘后,Gateway每况愈下,终在2007年被宏基收购。

   李景田总结的十七大精神第二点是“爱民情结”。民生问题已连续3年成为“两会”的焦点。据吴建民3月3日介绍,稳定物价、扩大就业、住房和社会保障、教育和卫生体制改革等是今年的提案热点。

   委员提案最集中的另一个领域是宏观调控、政府机构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不少经济界委员担心,奥运会后内需下降,加上美元加速贬值、世界经济放缓,2008年将成为宏观调控的艰难一年,既要防通胀,又要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

   对此,李景田向新委员们讲解说,不仅要考虑今年怎么办,更重要的是“下一个三十年怎么办?”这就是十七大精神中强调“忧患意识”的原因。

   李景田宣讲的十七大精神第四点是“民主机制”。今年的政协有一个加大参政议政深度的小创新:代表可以要求与办理提案的部门面谈,沟通提案受理情况。冯军在提案表上这一栏打上了勾,按照程序,1年之内,商务部等部门必须与他当面沟通。

   第四课:教写提案

   2月29日,政协的培训移师政协礼堂。由政协副秘书长郑万通讲解政协的宗旨和历史、介绍参政议政知识。

   3月1日的课程安排是:上午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作报告;下午由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原冬平介绍政协的日常工作、两名“老”政协委员——建设部科技司司长赖明和民革海南主委林嘉 ,具体辅导新委员们怎么写提案、怎么撰写大会发言。

   要求政协委员增强参政议政意识、更多反映民意,是每一届新政协委员培训的必修课。一位地方政协领导向本报记者表示,尽管很多委员参政议政热情很高,但有的提案没有经过认真调研、依据传言出台;有的空话套话多而不反映实事;有的通篇发议论而没有明确的诉求;有的只有负面意见而缺少建设性内容;有的只有寥寥数语不符合提案规范。更有甚者,利用提案解决个人利益问题,也时有发生。

   冯军说,他在北京市政协时,就见过有委员把自己企业生意往来中的一点小纠纷也写成提案,要政府帮忙解决,以致北京市政协曾在2004年通过提案立案审查暂行办法,规定对纯属涉及委员及其亲属自身利益的事务等11类提案不予立案。

   因此在委员履职之前,通过集中培训增强其责任感,提升其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非常必要。

   “我的提案之前打过草稿,但接受培训后,意识到原稿篇幅太长、建设性意见不足,于是培训课结束后又重新改写。”冯军说,直到3月2日上午他才写成正式提案,并在当天和另一份关于提高全民实用英语水平的提案一起,交到了大会秘书处。

   冯军提出的建议是,由商务部牵头,在全球选择一些重点国家建立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孵化器,按照企业国内缴税水平、品牌知名度和研发能力的不同,为企业提供信息、签证等一系列优惠服务。

   吴建民说,截止到3月2日下午2点,大会秘书处已经收到提案352件。

   3月3日下午3点,十一届政协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部分委员还在不断准备新的提案。冯军说,他也会考虑在今后几天内,继续提交其他提案。他的“智囊团”是民建中央IT小组,包括汪延、郭新平等一批IT精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