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伏瞻:力争今年通胀水平不超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谢伏瞻:力争今年通胀水平不超去年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 本报记者 史丽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两会报道组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昨日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间隙时表示,我国今年全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目标为控制在不超去年的水平。他说,中央会采取一些措施控制物价上涨,期望物价下半年会有所回落。

  2007年,我国全年CPI较上年同期增长4.8%,大大高于前年的1.5%,也明显高于政府设定的3%的调控目标,创下1996年以来的最高增速。而随着物价的大幅上涨,各界普遍预期今年通胀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高通胀的同时,我国利率水平已经连续14个月处于实际负利率之中。1月份CPI增速与目前3.93%的税后基准利率相比较,负利率甚至已扩大至317个基点。市场建议央行继续加息以控制通胀预期的声音渐高。

  不过亦有机构认为我国的通胀在经历上半年的高企之后,下半年会出现回落。谢伏瞻亦表示对此有所期待。他一并强调,CPI与核心CPI都是分析物价水平的重要指标,西方对后者更为看重,我国也在尝试应用。但两者各有各的作用。他未就两者中统计局更看重哪个表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