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珍贵的档案 闪光的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23:57 中国财经报

  为民理财 殚精竭虑 严谨细致 求真务实

  ——“周恩来同志对邢台地震救灾经费问题的批示”回顾

  孙圃

  这是一份珍贵的档案——“周恩来同志对邢台地震救灾经费问题的批示”。1966年3月,河北省邢台地区发生地震,为做好救灾工作,尽快恢复灾区人民生产生活,时任河北省委书记闫达开、内务部部长曾山就救灾经费问题分别向周恩来同志写了报告,周恩来同志作了重要批示。

  在闫达开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提出“需修建房屋50万间,平均每间造价60元,需款3000万元”时,周恩来同志批注:“减少10万间,600万元。”在“报告”提出“补充牲畜1万头,每头350元,共需350万元。补充饲草1000万斤,需40万元,合计共需390万元”时,周恩来同志批注:“补充牲畜两千头,只需七十万元,加饲草500万斤(包括内蒙捐助三千头所需饲草),需20万元,共为九十万元,减少300万元。”“上述两项共减少900万元”。在“报告”提出“灾后抢救费900万元”时,周恩来同志批示:“节约为500万元,减少400万元。”周恩来同志还亲自列出算式,逐项加减。并对照曾山同志的报告作了批示:“照此计算,只应定为(列出算式)3670万元。因此应定在3500万元上下,与曾山同志报告的数目接近。”最后,周恩来同志将报告批转有关部门领导:“现送上闫达开、曾山两同志的报告,并附注了我个人的意见,请予以考虑。”

  透过周恩来同志的批示可以看出,在当时国家财政经济状况比较困难的情况下(1966年全国财政收入仅558.71亿元),周恩来同志殚精竭虑,心系人民,立足国情,严把支出,既体现了周恩来同志严谨细致、求真务实、厉行节约、谦逊民主的工作作风和高尚品德,也说明了周恩来同志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重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