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部制改革启幕四大领域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0: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改革第一步或缩减四分之一部委 能源、交通、工业、环保领域有望成为试点

  历时一年的酝酿之后,大部制改革徐徐拉开帷幕。2月25日至27日,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按照程序,方案将在今年3月提请全国人大审议之后向社会公布。

  四大领域率先试点

  据悉,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仍秉承渐进推进的思路,第一阶段力争将国务院现有的28个部委整合为21个,而率先小范围试点的领域有望是能源、交通、工业、环保。

  去年10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此后,大部制改革方案制定工作进入实质运作阶段。今年2月22日,中央政治局讨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来自中编办、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办公厅的三套方案提交讨论。在“充分发挥民主、反复论证”之后,大部制改革方案数易其稿,2月25日提交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审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呼声较高的“大农业”、“大文化”、“大金融”均不在案。

  铁路整合尚未明确

  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时,几乎撤销了所有工业部门,如电力工业部、冶金工业部、煤炭工业部、化学工业部、机械工业部等,仅保留了国防科工委,加上后来新组建的信息产业部,实际上管理工业的只有两个部委。知情人士透露,上述两部委或将整合,成立国防工业委员会,而能源则有可能作为特种工业,纳至麾下。

  大交通体制有望率先整合的是民航、公路等,而整合铁路部门则有较大难度。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2008年1月11日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到目前为止,他没有得到相关指示,近期不会进行管理体制改革。

  大能源部尚需时日

  与前三个大部委相比,成立大能源部的呼声最高,但近期成立能源部的可能性极低。能源法专家、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国兴教授认为,我国现行的法律包括《能源法》,都为能源主管部门的设立提供了法律依据,但是能源主管部门究竟是什么形态,仍值得讨论。一位资深能源问题专家分析认为,目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掌管着全国煤、电、油、气的供应端,据了解,该局共有八个处级机构,30多人,人手捉襟见肘。除电力外,煤炭、石油均没有专门的监管机构,能源领域 “弱政府,强企业”,各自为政的现象也早已为人诟病。专家认为,新的能源局有可能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或国家能源办的基础上,成立由国防工业委员会管理的国家局,即国家能源局。但有学者预计,大能源体制将整合电监会、国家发改委环资司、价格司、投资司等部门有关能源的职能,而大能源部则暂时无望。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副会长陈望祥认为,无论能源局或能源部都面临着权力划分问题,其中难度不小,历史上能源部的三次分分合合就是明证。

  据《羊城晚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