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伯南克暗示弱美元对经济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因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弱美元有助于经济及上周五国际股市暴跌,美元兑欧元等继续弱势,兑日元、瑞郎等低息币种大幅下跌,但同时美元兑澳元、新西兰元、巴西雷亚尔等高息币种大幅上涨。多空相抵后,在纽约交易的美元指数报价基本和上周四持平,其下降通道趋势并无半点改变。

    美元后市堪虑,因为美国经济指标越来越差,势必逼得美联储继续大幅度减息。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利率期货行情显示,美联储在3月18日降息75个基点的机会为72%,一周前此数据仅为2%。欧元区的情况则似乎好得多,德国2月企业信心回升,欧洲央行(ECB)还警告,“市场在低估通胀风险”,此话暗示了欧元区暂不会减息。外汇市场已经在大幅下调对欧洲央行减息预期,人们不再预期其于上半年减息。另外,上周行情显示,行使价在1.54美元的欧元买入期权需求很好,这表明押注欧元兑美元将在未来数月升破该水平的人不少。

    美元指数上周五拉出连续第四根阴线,但跌幅极小。目前美元兑日元已跌破104日元,创三年新低。欧元兑美元已站在1.5000大关上方三天,处于历史高位而一步不退,这显示其弱势还会延续。美元2月份兑欧元的贬幅达2.1%,为去年9月以来最大单月贬幅。从欧元自1999年开始流通算起,欧元升值30%,当年1欧元兑1.17美元。

    国际汇市中主流货币趋势明显,即美元弱势,欧元强势,瑞郎和日元也走得极强,其余币种则多半视股市行情波动,趋势相对不是太明确,一般来说商品货币表现更强些,商品中的高息货币表现更强。

    美元贬值使得美国的产品变得较为廉价,有助于对外出口,如美国去年出现2001年来首度贸易逆差缩减情况。但美元贬值也同时会使美元资产的吸引力降低,这不利于美国资本市场发展。

    “弱美元”是美国转嫁经济危机手法之一,若从更深层次来讲,这同时也侵蚀了美国货币当局的威信,动摇了美元本位制的根本,对美国长远利益未必有利。通常情况下,美国不到万不得已不敢出此下策,换句话说,既然美国如今想到这个法子,那也正证明了美国经济情况确实不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