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材价格今年继续高位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刘春香

    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张晓刚表示,由于全球性的铁矿石、焦炭、焦煤、原油等原燃料大幅涨价,钢铁生产正在进入高成本的时代,从发展趋势来看,2008年国际、国内市场钢材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受钢铁价格高涨的影响,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寻求替代材料以求节约成本。

    新材料替代钢材 省钱1/3

    目前,富腾农康集团正在使用一种“新型无支柱大棚复合材料”代替钢铁来建厂房。计划年内投资两个亿建成国内一流的集养猪、养鱼等一体化的现代化养殖场,占地1万平方米左右。

    现场的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盖厂房,据该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修建厂房并没有用到钢材。的确,记者在现场并未看见钢材。

    “我们使用的是新型无支柱大棚复合材料。”富腾农康集团董事长程君玲说。为什么不使用钢材而使用这样一种新型材料?程君玲告诉记者,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目前钢材价格太贵,为了节约成本,便用这样一种材料替代了钢铁。并且,它具有钢结构的强度,不会生锈。

    该公司负责成本核算的杨先生说:“现在用于我们建厂房的钢材是5200~5800元/吨,我们建厂房共要用100吨,按照5500元/吨计算,需耗资60万元左右;现在用新型材料替代,材料费用共计20万元,省了将近40万元。单就钢材这一项我们就省去了2/3,省去了总成本的1/3。”

    但是,富腾农康副总向记者坦言,如果钢铁价格没有这么高,将不会使用新型材料来替代。由此可见,钢铁价格上涨对国内经济生活带来了相当大的影响。

    钢铁进入高成本时代

    “钢铁生产将进入高成本时代。”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张晓刚近日表示,由于全球性的铁矿石、焦炭、焦煤、原油等原燃料大幅涨价,钢铁生产正在进入高成本的时代,从发展趋势来看,2008年国际、国内市场钢材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这一观点的基础是,2月18日,日本钢厂新日铁(Nippon)新闻发言人宣布,该公司及其合作伙伴韩国浦项制铁(Posco)已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就2008财年两种铁矿石基准价格分别上涨65%和71%达成协议。与此同时,日本第二大钢厂JFE钢铁也宣布与淡水河谷达成同样涨幅的协议。

    这一消息将使亚洲钢铁企业遭遇铁矿石坐地起价。因为按照惯例,如果国际上一家重要钢厂与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一达成协议,则全球铁矿石新的年度价格将按照这一谈判结果执行。这将推动大型矿业公司的利润增长,不过各钢铁企业及其在世界各地的客户却要为此付出代价。

    经过测算,铁矿石价格如果是65%的涨幅,则意味着每吨生铁成本增加414多元,导致钢材价格将上涨约10%~12%。正如张晓刚所说,钢铁生产将进入高成本时代。

    兴业银行能源分析师方磊对此观点表示赞同,他同时指出,新型材料代替钢材,将被越来越广泛地运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