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布斯推出“亚洲慈善之星” 中国内地慈善家越来越年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BY  黄梅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福布斯推出一张由48位慈善家组成的“亚洲慈善之星”榜单,其中新晋中国内地首富的年轻女子杨惠妍,与其父亲杨国强在去年一共捐献了3200万美元善款,成为中国内地捐款最多的慈善家。此外,李嘉诚、李兆基、郭台铭等富商均成功入榜,甚至艺人李连杰都因突出的慈善之举而榜上有名。

    榜单显示,中国内地入榜的4位慈善家年龄均不超过45岁。如去年登顶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首位的碧桂园杨惠妍才26岁;江苏黄埔投资(集团)总裁陈光标只有39岁;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施正荣以及艺人李连杰的年龄则分别为45岁、44岁。

    福布斯公布制榜理由时表示,亚洲正累积起巨大的财富,这些财富正越来越多地被用于慈善事业。福布斯承认,这张榜单“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因此并不能保证入榜人士是捐款最多的人。“我们希望我们不仅可以发现那些捐款最多的慈善家,同时也能够发现一些最引人关注的乐善好施的普通民众——这些人可能并未入选我们的富豪榜,但却把他们财产中很大的比例捐给了急需帮助的人或特殊项目。”

    福布斯还称,将极力避免把那些捐赠公司钱物的个人列入榜单,因为他们认为捐赠股东的资产不能算作慈善。不过,福布斯也承认,个人财物与公司财物之间的界线非常模糊,他们只能努力确保上榜者捐赠的是个人财物,并鼓励更多捐赠。

福布斯“亚洲慈善之星”部分榜单

    李连杰(中国)

  44岁的中国功夫明星李连杰也名列榜单。他正积极创建“壹基金”,利用自己的明星影响力,筹集资金用于心理健康计划和灾难救济。

  安尼尔·阿加瓦尔(印度)

    54岁,韦丹塔资源集团主席。2006年,宣布从其安尼尔·阿加瓦尔基金会拿出10亿美元用于创建韦丹塔大学。

    陈光标(中国)

    39岁,江苏黄埔投资集团董事长。活跃于慈善联合会。据官方估计,他是中国最大的捐赠者之一。

    施正荣(中国)

    45岁,太阳电池板制造企业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资助他家乡扬中的贫困人民建造房屋,并投资于环保事业,如去年向AlGore基金会捐赠了500万美元。

    杨惠妍(中国)

    26岁,房地产公司碧桂园集团的大股东,股权由她的父亲杨国强赠与。据政府数据,杨惠妍和她的父亲去年共为教育和其它慈善事业捐赠了3200万美元,使两人成为大陆捐款最多的个人慈善家。她去年的资产净值为162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富。

    张荣发(中国)

    80岁,台湾长荣集团主席。在过去20年里,已通过他的张荣发基金会捐赠了6400万给贫穷人士。他同时还为教育、博物馆和出版业提供赞助。

    郭台铭(中国)

    57岁,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他去年表示,会在生前将他的财富捐给慈善机构,他非常关注医疗方面的慈善事业。

    李嘉诚(中国)

    79岁,香港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和长江实业集团主席。已为慈善公益活动捐赠或资助了11亿美元,并承诺将把其个人财产(现为320亿美元)中的1/3捐作公益慈善之用。他把李嘉诚基金会称为自己的“第三个儿子”。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