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敬琏:物价总水平上涨原因是货币过量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0:18 市场报

  吴敬琏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之职15年,此次刚刚卸任,但依然对今年的两会非常关心,他表示希望在新一届政协中也能多听到谔谔之音。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改革面临的形势,吴敬琏的判断是,“世界经济转向下行趋势,长期景气不再。我担心有着不少内在缺陷的中国经济系统如果不能强身健体的话,外界有个小的波动就会受不了。”

  从2003年底开始,包括吴敬琏在内的一些经济学家就观察到,由于采取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中国经济出现了政府主导的投资过热。在这样的预言“不幸而言中”后,吴敬琏再次强调为中国经济“祛火”的根本出路在于全面推进改革,尤其是执政方式的改革和政府职能的转变。

  对于政府最近对一些商品的价格采取管制措施,吴敬琏认为,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原因是货币过量发行,所以“政府要保证物价总水平的稳定,办法只能是控制货币发行”。他认为,物价并不是仅靠限制就能限制得住的。而且,一旦把价格管住了,市场就难以发挥作用,经济结构就难以优化,这将导致中国现阶段的很多经济问题难以得到根本解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