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抑制房价得动真碰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0:18 市场报

  本报记者 阿旦增

   “房价只涨不跌,百姓买方越来越买不起。希望今年两会政府动点儿真格的。”3月1日,租住兰州市城关区兰林路小区的李女士告诉《市场报》记者,4年前兰州的商品房价格与现在相比平均翻了一番多,均价都在4000元以上,有些地段稍好一些的近6000元。从兰州居民的收入情况来看,房价已经大大超出了普通市民的承受能力。

   据甘肃省工商联房地产业商会会长陈启建介绍,从2004年到去年年底,兰州市的土地供应量连续每年以15%至20%的速度在萎缩,同时供应方式采取了土地拍卖,导致了房价大幅上涨。

   土地有偿使用费自2007年1月上调后几乎翻了一番,同年1月实行建筑节能强制规范后,建筑成本迅速增加,再加上国家开征土地增值税、贷款政策的改变等因素,今后一两年内,兰州房价很难降下来。据兰州市房改办提供的数据显示,兰州低收入家庭无房户占到17.7%,住房人均建筑面积不足10平方米占到约33%。

   两会前夕,兰州市民张先生向本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希望:“如果政府能在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方面加大投入,房价有可能回落。那时候我再买房。”市民们盼望全国两会上能够听到代表、委员们就这一问题拿出一些切实可行的举措或办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