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艺术市场趋向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0:18 市场报

  本报记者 陈辉

  拍卖成交额逐年增长

   拍卖市场上频频创造的中国艺术品的天价纪录和艺术市场活跃已经成为一个现象,并受到全世界的关注。雅昌艺术网历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成交额逐年增长,自2000年以来,平均增长速度为68%左右。但在2007年,中国艺术品拍卖交易总量又呈现出加速增长的趋势。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规模持续扩大,2007年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119个拍卖公司共举办了287场拍卖会,以及835个专场拍卖会,比2006年减少了14场拍卖会,但增加了71个专场,专场数增长9.29%。

  当代艺术热度不减

   拍卖行屡屡爆出的惊人成交价,海外艺术圈从学术到资金的全情介入,使得中国当代艺术家身价暴涨。根据报告,油画与当代艺术作品的拍卖在过去两年中,增长率最高,达到47.99%,短期内抢占了巨大的市场份额,特别是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价格不断冲高。张晓刚、岳敏君等艺术家的画作拍出数千万的高价。

   当代艺术品已经成为中国新富人群的收藏爱好。据胡润“2008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调查”,当代艺术品收藏已占中国千万富豪收藏比率的37%,远远高于手表/珠宝等常规奢侈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虽然在中国热和全球当代艺术市场升温的影响下,中国当代艺术的价格不断飙升,但也需看到其影响力的局部性,被国际著名大收藏家收藏的作品少之又少。

  高端精品越贵越好卖

  过去的一年里,中国艺术品与艺术市场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拍品的价格也屡创新高。根据报告,在艺术品普遍涨价的情况下,高价作品数量也大增,2007年度价格在100万以上的拍品共2987件;价格在500万以上的拍品共388件;价格在1000万以上的拍品共226件;与2006年相比,2007年度1000万以上的拍品数量增长率最高,为128%。业内专家指出,“高价拍品的增加,说明艺术市场的追逐趋向高端,拍卖公司的精品意识逐渐增强。”  

  72%的人对艺术市场抱有乐观

   此外,雅昌艺术网还特别推出了《2008年艺术市场信心度调查报告》,公布了其对1200名艺术品投资与从业相关人员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2%的人对2008年的艺术市场发展抱非常乐观的态度,11%的人谨慎乐观,有17%的被访问者持悲观态度;56%的人对2008年资本进入艺术市场持积极乐观的态度,21%的人持观望态度,23%的人认为会产生消极作用;66%的人对2008年中国艺术品价格信心高涨,21%的人表示谨慎,有13%的人表示对中国艺术品持续高涨的价格表示担忧;46%的人认为国际艺术市场走势会对中国艺术市场产生较大影响,33%的人表示影响有限,21%的人表示不会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