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投高层详析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海外投资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17:02 新华网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安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投公司前台目前正在和上百家海外资产管理人接触,中投的海外投资倾向于高度分散化、彼此关联度较小的资产配置,并追求长期投资回报。

  作为中国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中投公司自去年3月宣布筹备以来,一年间受到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汪建熙说,中投公司在国际著名咨询公司的帮助下,目前已设计出包括传统资产和另类资产共7大类16小类的战略资产配置方案。中投公司将有步骤地进行资产配置,并力求在较长时间段内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他表示,中投倾向于较长期限的投资,因为长期投资可以平抑股票短期波动的风险,有助于中投选择真正有价值的资产进行投资。

  汪建熙坦承目前中投公司面临着较大的收益压力。一方面,由于中投公司2000亿美元的资本金来自财政部发行的1.55万亿元特别国债,中投公司必须承担由此带来的债务成本。另一方面,受次级债危机影响,美国经济出现不景气迹象,美联储大幅度降息,全球资本市场波动随之加剧,这进一步给中投公司的海外投资增加了难度。

  汪建熙说,投资回报与投资风险正相关。作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中投公司的风险容忍度比较低,这对中投公司的投资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在尽可能不增加投资风险的同时获得更多的收益。据了解,国际大型先进投资基金目前普遍采取高度分散化的战略资产配置模式,这样有利于最大程度地分散风险和提高收益。这意味着既要投资收益回报相对不高的股票类和固定收益类资产,也要对收益较大但风险较高的私募股权和对冲基金等另类资产进行一定比例的投资。作为一家刚刚成立的国家投资公司,中投公司面临着学习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市场风云突变,熟练掌握国际市场资本运作技巧的难题。

  汪建熙指出,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风险管理机制和人才的引进与管理机制是中投公司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作为中投公司的首席风险官,汪建熙介绍说,中投公司已经初步建立起一套风险管理体系,并设有独立的风险管理委员会,力求把每一笔投资的风险控制在风险预算之内。

  目前,美欧等国家纷纷要求对主权财富基金加强监管和提高透明度。对此,汪建熙表示,中投公司作为中国的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将在不违背商业利益的前提下,逐渐提高投资透明度。中投公司实行政企分开、自主经营、商业化运作,并以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实现长期投资收益最大化为目的。

  中投公司于去年9月底正式成立,是中国专门从事外汇资金投资业务的国有投资公司。中投公司已先后进行了若干笔投资,包括投资30亿美元购买美国黑石集团部分无投票权的股权单位,出资约1亿美元,参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进行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以及投资约55.8亿美元购买摩根士丹利公司发行的一种到期后须转为普通股的可转换股权单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