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租用房玩概念还是真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8:47 中国产经新闻

  经济租用房玩概念还是真实惠?

  本报记者 武文静 胡明钰报道

  去年以来,夹心阶层的住房问题就一直备受关注,此次“经济租用房”的概念一出便引来众议纷纷。“经济租用房”是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有效途径,但其实现还面临着资金、监管等诸多难题。有人称“经济租用房”只是在玩概念,究竟能否落到实处,我们将拭目以待。

  玩概念?

  “保障性住房的政府行为比较浓,基本上是以成本价出让给消费者的。”联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济租用房会是一个笑话,而且只能助推房价。”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曹建海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之外政府再搞一种住房形态,专门用来出租,“经济租用房”是在玩概念。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经济租用房”和“限价房”一样,都是在玩概念。现阶段除了特困群体和高收入群体都是中等收入,中等收入家庭至少占80%以上。政府解决如此庞大群体的住房不符合实际。

  房源是关键

  “经济租用房”的概念,是由厦门、重庆等地方提出的,具体办法是: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用市场的办法建设和经营租赁;房租略低于市场价格,户型较小;供给对象主要是当地中等收入家庭,而且必须是自住。

  “要想落实这些保障性住房政策房源是关键。”六里屯街道八北社区党委书记张凤英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是关乎民生的大问题,要想解决好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关键是要保证房源,而房源的症结主要在于资金。

  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认为,“经济租用房”当前最需要解决的是融资机制的问题,而当前大多数城市还是仅靠地方财政的投入在建设,无法在较短的时间内满足市场要求。

  尽管近些年来,各地经济都在快速发展,但很多地方的财政还只是“吃饭财政”,特别是欠发达地区,政府根本没有财力投入到“经济租用房”建设上来。

  对企业来言,赢利是企业的根本。即使政府给了企业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希望他们把建成的“经济租用房”以不高的价格租给中低收入家庭,也是难以行得通的,毕竟依靠收租金,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收回建设成本。

  监管需完善

  “像廉租房、两限房等这些政策都是为咱老百姓好,但想要让政策落到实处还得加大监督管理的力度。”北京朝阳区某小区的杨大爷感慨地说。

  事实上,目前对于“经济租用房”的操作办法各方意见并不一致,就连已经尝试的几个城市里,对“经济租用房”所面向的群体划定也不尽相同。在房价的制定上也需要考虑周密。

  北京大学副教授、中国民营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黄俊立表示,经济租用房的广泛推行,除了要解决土地、房屋来源两个最主要问题外,还有如何界定审查符合条件家庭的收入情况,以及如何保证监管等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