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限价房乱局敲响警钟 监管尚需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8:4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武文静报道

  限价房,作为解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新举措,一经出台就备受瞩目。这些政策出台的初衷都是好的,但为何在落实上却变了味,一面是群众渴望的期盼,而另一面则凸现了限价房的混乱局面。在政策的落实中,监管保障尚需加强和完善,否则再好的政策也将流于形式,成为一纸空文。

  渴望的期盼 混乱局面

  “现在咱们社区的审批申报工作已经开始进行了,有更多的人能享受到这些优惠政策了,每天前来咨询的居民特别多。”六里屯街道八北社区党委书记张凤英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在商品房的价格太高了,我和女朋友都才刚工作两年,根本买不起商品房,希望这次我们能如愿买到限价房。”在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工作的任先生坦言。

  为了解决住房难问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限价房也在中等收入人群的瞩目中隆重登场。一面是群众渴望的期盼,而另一面则凸现了限价房的混乱局面。

  广州乃至国内目前为止最大的一个限价房项目,用地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38万平方米,在广州10个限价房项目中,规模最大的花都区新华街“风神公社”项目,竟然是优先甚至定向销售给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员工的单位自建房。2700多套房源中,70%以上为三居、四居、复式和别墅房型,均价为2800元。最大限价房项目成了“史上最豪华”单位自建福利房,这种嬗变令人咋舌。

  为了刺激开发商的开发热情,广州多个限价房配套商品房用地甚至别墅用地。由此,限价房项目成为开发商追逐高档项目的又一个窗口,在限价房地块招拍挂信息前,站满了实力雄厚的地产巨鳄和地方实力企业。而在实际操作中,企业往往以压缩限价房用地,提高限价房容积率的方式提升商品房的品质,以抬高价格。暴利由此产生,限价房的品质很难保证。

  监管尚需完善

  “在前期的审批和后期的落实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都应该加强监管。”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培训中心温主任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而且在申请限价房之后还得等待房源,这样申请和真正买到之间存在一个时间差,如果到时候不符合标准了,监管部门就应该取消其资格。限价房的监管还需要进一步地加强和完善。”

  由于保障房相比于商品房有巨大的价格优势,而且价格优势十分明显,这必然会成为某些地方城市权势利益者的“肥肉”,他们通过许多的后门渠道,自身资格作假,拿到保障房,只要一转手,就能赚个钵满盆满,这比炒商品房利润空间更大、风险更小、资金杠杆也小。要想使这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加大地方的审查制度势在必行。

  有专家提出,可以由政府、开发商和居民共同组建一个监督小组,对此温主任表示,“这样的监督小组有助于监督信息的反馈,但真正能起到保障作用的还是政府的职能部门。”

  限价房政策的出台,与我国房价的居高不下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从其本来意义上来说,国家之所以出台限价房政策,并不是为了给诸如“史上最豪华”的单位自建房提供便利和政策依据,也不是为了开发商大肆建别墅提高房价所用。恰恰相反,限价房是为了有效地抑制房价,从而在更大程度上保障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需求,实现人人有房住的梦想。在现实面前,监管保障任重而道远,只有从落实上不断地完善,才能使这项惠民政策真正为民所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