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降低信贷门槛排解非公经济五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7:43 兰州晨报

  本报讯 (记者 朱婕 路燕) 近年来,万余家默默无闻的中小企业承担起了“非公经济”的职责,在解决社会就业、发展地方经济和聚拢兰州一些特色优势产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为兰州市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进一步促进兰州市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资金缺乏仍然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瓶颈。为此,王兆远等10位市人大代表向兰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银行加大支持力度为兰州市非公经济解决融资的议案》中指出,从银行金融机构看,目前非公经济中小企业贷款有五大难。

  困局:资金缺口每年达70亿元

  议案表明,截至2007年底,预计全市非公经济完成增加值236.4亿元,同比增长21.2%。在进一步促进兰州市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资金缺乏成为制约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据不完全统计,兰州市非公经济中小企业2007年的建设项目资金缺口为30.29亿元,流动资金缺口为29.2亿元,兰州市非公经济中小企业资金缺口每年在70亿元左右。

  现状:非公经济贷款遭遇五大难

  No.1固定资产少难获抵押贷款

  议案提出,金融机构放贷门槛较高,大多数非公企业在抵押、质押担保方面很难达到金融机构的要求,特别是企业固定资产少,用地手续不全,难以获得抵押贷款,一些非公企业的设备陈旧落后或者是专业性强,用于抵押担保的价值较低;一些小型企业没有合法的用地手续,根本拿不出符合条件的抵押资产,因此难以获得担保贷款,许多企业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大都因为资金欠缺而错失商机。

  No.2信用担保机构发展缓慢

  目前由于担保行业风险大,信用环境不佳,部分担保机构素质差等问题,兰州市注册登记的41家担保机构只有11家正常开展业务,而兰州市中小企业达到1.04万户,如此少的担保机构不能满足更多企业的担保需求。另外,不同所有制的担保机构,银行与其合作方式不同,由政府财政出资设定的担保机构贷款放大倍数最大可达成1∶5,而民营担保机构只能享受1∶1,贷款利率往往要上浮。而且没有建立起中小企业信用管理体系,缺乏统一、规范的征信、评价、发布、查询的信用信息系统。

  No.3银行更愿为大企业发放贷款

  银行为防范金融风险,上收贷款权限,大规模撤销基层网点,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和农村信用社等中小金融机构信贷能力有限,金融资源分布与中小企业布局不相适应。无论银行贷款数额大小,一笔贷款的信息费用和其他交易成本类别不大,考虑到自身的利益,银行更愿意为大企业发放大额贷款。

  No.4银行抵押贷款门槛较高

  通过调查发现,金融机构放贷的门槛仍较高,大多数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在抵押、质押方面很难达到金融机构要求。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可提供的抵押物少,抵押物的折扣率又高,并且手续繁琐,收费昂贵,中小企业普遍难以承受。由此导致大企业融资锦上添花有余,小企业贷款雪中送炭不足,从而制约许多前景好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No.5金融部门有“恐私”心理

  由于长期计划经济和传统意识的影响,金融部门的“恐私”心理也相当普遍,一些企业反映,同样数额的贷款,贷款对象如果是国有企业,银行工作人员可以不承担责任,若是中小企业则可能被司法机关追究责任。

  建议:鼓励银行加大非公企业贷款

  议案建议,加大商业银行支持非公经济中小企业信贷规模,建立以非公经济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信贷格局。健全银行等金融机构内部的约束和激励机制。银行可考虑专门对中小企业信贷设定一定比例的风险损失率,以赢利补亏,增加金融机构对非公经济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原始动力,还可考虑在现有基础上合理下放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的审批权限,下放全额存单质押贷款、全额保证金的承兑汇票签发权,并合理简化贷款审批程序和审批环节。建立专门的非公经济中小企业信用评分系统,较好地解决金融机构与非公经济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对企业实行较好的监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