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保面临三大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6:18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社会保障,始终把它作为最基本的民生问题,作为最重要的制度安排,同就业和收入分配一起构成民生的三大支柱。”在2月27日于苏州举行的“2008养老金国际研讨会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开幕式致辞中说。

  华建敏在致辞中表示,社会保障和就业、收入分配一起构成了民生的三大重要支柱。其中,就业是民生之本,分配是民生之源,社会保障则是民生的安全网,是国家长治久安的稳定器。

  “养老保险是一个世界性、世纪性难题。”华建敏指出,目前我国社保体系主要有三个突出难题:一是城乡社会保障发展不平衡;二是社会保障覆盖面少,统筹层次低;三是社保基金运营管理制度不健全。“面临的任务将十分艰巨。”

  他介绍说,中国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正在不断扩大。其中,城镇职工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人数已经超过2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经覆盖了86%的农村人口,并将在全国推广,2008年要做到全覆盖。社会保障投资渠道正逐步拓宽。到2007年底,城乡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超过了1万亿元。

  而来自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消息显示,截至2007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资产规模按市值计达5161.82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2008年养老金国际研讨会提供的会议资料并显示,2007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35.18%。上述数据均未经审计。

  华建敏说,中国必须应对人口老龄化、大规模人口流动和就业方式的多元化,以及收入分配差距很大这三个严峻挑战。必须尽快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三者为基础,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三项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和商业保险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从而使社会成员“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华建敏强调,当前,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了定型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尽快建立起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