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监管二手交易资金广州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3:10 南方日报

  满堂红地产于2月25日与民生银行正式签署存量房资金监管合作协议,成为广州市首家与银行正式签署存量房资金监管协议的中介服务机构。民生银行将为有正常交易手续的二手房交易提供楼款等资金的监管服务,确保买卖双方交易资金的安全。

  银行托管权益有保障

  自去年底深圳中天置业、长河地产、创辉租售及北京中天置业等中介公司陆续爆出挪用客户房款、老板卷款而逃以及大批关店等丑闻以来,社会各界对于二手房交易如何进行资金监管颇为关注。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新政策规定,二手房交易资金将交由银行托管。

  据满堂红广州公司总经理马少槟介绍,这次满堂红与民生银行率先在广州推出存量房资金监管是一次重要的尝试。在今后满堂红的所有三方合同上都将明确注明“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本公司不代收代管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字样。同时,满堂红方面将建议客户选择存量房资金监管服务以保障双方权益。

  据介绍,满堂红和民生银行合作提供的存量房资金监管流程是:二手房买卖双方及满堂红方面签署三方合同后,再一起到民生银行网点签署包括银行在内的“四方约”,届时买卖双方均需开一张民生卡。买方按合约内容存入购房款,接下来买卖双方继续按流程办理交易手续,银行根据四方约中约定的支付条件进行划款。因为存量房资金监管是首次试行,满堂红与民生银行将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改进完善。

  解决交易各方互信难题

  民生银行存量房资金监管系统的服务范围包括:对赎契前后的楼款监管、中介的佣金以及交楼保证金等其他交易资金的监管,这将使整个二手房交易的流程完全透明化。而在银行资金托管介入前,涉及到佣金争议以及报低价、中介“吃差价”等违约问题时,往往会引起不少纠纷。

  引入银行托管系统的优点还在于,通过封闭式转帐、单一资金存取以及银行资金查询、与房管局存量房交易管理系统实现实时对接等服务,买方帐户中的房款只能进入指定的卖方账户。这样就为买卖双方提供了强大的银行信用,彻底解决了原来交易双方缺乏互信的问题。

  据了解,民生银行是广州首家提供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业务的银行,该行已在广州各区设有24家支行网点。民生银行方面表示,对满堂红二手房资金托管客户将不收取托管手续费、开卡费和账户管理费,并将向双方开放贵宾服务窗口或贵宾理财室,客户账户变动情况还将通过短信及时传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