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企代表首次进省人大常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8: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凤安

  民营企业家参政通道再次抬升。

  2月28日,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接到通知,3月下旬,江苏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将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主题是学习全国人大2次会议精神和讨论人事任免事项。

  在江苏省,包括周在内有65人接到这份通知——他们都是江苏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周海江在人大常委任上,已经届满一个月了。

  在江苏省的65名省人大代表中,大致由如下人士组成: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各个专门委员会的负责人;党务系统人士;社会方面如科研机构的人士等。

  “与当人大代表时候的责任完全不同。”周海江向记者谈起他的感受。“人大常委要对政府工作进行审议和监督,还要审议很多地方法规,既要有责任心,也要专业投入”。

  首次向民企开放

  民营企业家当选省级人大常委会委员,是这一轮人大换届的新生事物。2008年1月下旬,除了江苏无锡周海江之外,在全国,据不完全统计,还有原大中电器董事长张大中也被选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人大常委会向民营企业家开放,过去没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对记者说,“这是一个开放性的标志。”

  根据我国<宪法>第104条规定,省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其权力和职责包括: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各方面工作的重大事项;监督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撤销本级人民政府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撤销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不适当的决议;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决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免等。

  虽然在全国政协常委中,像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十年前就跻身其中,但在国家权力机关的常设机关,无论是全国还是省级人大常委会中,此前还没有看到民企面孔。

  民营企业家的参政议政通道,从2002年起就开始了一系列的探索。先是2002年,浙江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等民营企业家被选为中共十六大代表;随后在2002年到2003年的换届选举中,浙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和重庆市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作为新中国50年来的第一次试点,被选为省(市)工商联会长,并当选为省(市)政协副主席;再到2003年全国“两会”上,出现了一大批民营企业代表群体。

  经过严格差额选举程序

  记者从不同渠道获悉,周海江当选江苏省人大常委,经过了一系列严格的选拔程序。

  1月31日上午是选举时间。选举前,江苏省委组织部领导曾找周海江谈话,勉励他说,“作为人大常委候选人,如果选上要履行自己的责任,选不上也要正确对待。”

  在被列为候选人之前,有关部门对周海江也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在半年前,周被列为中共十七大中央候补委员候选人时,已经经过了一轮严格的考察。

  周海江对记者回忆说,当时考察比较全面、比较严格。对个人背景、家庭背景、企业背景都做了详细考察;同时还向地方上、向江苏省主要领导做了了解和考察,向无锡市、红豆集团所属的锡山区征求对周的评价。“参与谈话的人数非常之多”。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