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2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完成目标省份增加

  本报记者 定军

  2月28日,在中国能源投资论坛上,国务院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透露,200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27%,这比2006年只完成下降不到2%的情况大有好转。

  尽管这个数字距离年完成4%的降幅,"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还有差距,但徐锭明指出,随着脱硫以及减排的各个投资项目开始发挥作用,未来单位GDP能耗下降的幅度会增加。

  国家发改委已经将2008年作为单位GDP能耗目标完成的攻坚之年。有关节能减排的各项投资和政策支持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以确保国家"十一五"规划,这一约束性指标的按时完成。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2007年单位能耗GDP能耗数据,即比上年下降3.27%尚属于初步核算出的数字。主要原因是2007年GDP的数字是初步核算的,还需要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因此2007年完成的节能指标准确数字,需要等到2008年下半年,也就是在7月份公布全国以及各个省市完成指标排名时发布。

  根据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公布的2007年统计公报,初步测算,全年能源消费总量26.5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7.8%。其中增长较快的还是电力、天然气方面。

  煤炭和原油消费量低于经济增速,分别增长7.9%、6.3%,都低于2007年经济增长11.4%的水平。由于中国大部分能源是煤炭消费,这是全年能源消费总量低于GDP增长的主要原因。

  但即便如此,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周长益在论坛上指出,第二产业发展仍然偏快,这导致工业用能源仍快速增加。而仅仅依靠技术进步节能作用是有限的,产业结构调整仍有必要。

  统计显示,2007年第一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1.7%,与上年持平;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9.2%,上升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9.1%,下降0.3个百分点。

  2007年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107367亿元,比上年增长13.5%。其中重工业增长19.6%。

  实际投资消费中,重化工业对于能源消费增长最快。比如主要原材料消费中,钢材5.2亿吨,增长17.4%;精炼铜399万吨,增长13.0%;电解铝1112万吨,增长27.6%;其增幅都高于GDP增长速度。

  按照国务院公布单位GDP能耗考核体系实施方案,从今年3月份开始,各省市就要确定08年年度节能目标。

  随后,国家发改委将会同统计局、能源办等部门组成评价考核工作组,对各地区节能工作及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考核和监督核查,形成综合评价考核报告,于2008年5月底前报国务院。经国务院审定后,向社会公告。

  其中,北京初步核算的数据是,2007年单位GDP能耗下降了5.11%,超出4%的年完成水平。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在2月25日的一次访谈中透露了上述消息。

  他指出,北京的成功取决于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比如北京服务业的占比达到了71%,而服务业的能耗只是全市能耗的一半,"这是很好的基本面,降低了万元GDP的能耗"。此外,北京对工业的技改进行了大幅度的投入。2007年工业的能耗下降了14%。

  同样,湖南也完成了2007年的指标。

  湖南省统计局总统计师高勇告诉记者,湖南2007年单位GDP能耗下降了4.43%,该数据获得了国家统计局的初步审核。

  无独有偶,湖南认为2007年节能方面取得成绩,也是在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技术更新等方面取得进步有关。

  其它的包括天津、浙江,也基本完成2007年单位能耗下降4%的指标。

  2007年浙江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下降3.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1%,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提高0.6和0.7个百分点。

  浙江省经贸委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2007年,浙江省将确保实现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5%以上的目标任务。

  周长益指出,国家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确保2008年节能降耗攻坚之年取得更大的突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