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8:41 兰州日报

  记者 魏莉 

  本报讯 3月1日起,我省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由原来的1600元提高至2000元。而纳税人在2008年3月1日前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无论税款是否在2008年3月1日以后入库,均适用每月1600元的减除费用标准,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3月1日前仍按1600元起征省税务局日前已向全省各级地方税务部门发出通知,要求自2008年3月1日起施行新的个税征收和扣除标准,即从2008年3月1日(含)起,纳税人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应适用每月2000元的减除费用标准,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纳税人2008年3月1日前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无论税款是否在2008年3月1日以后入库,均应适用每月1600元的减除费用标准,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采访中,省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后除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金融、电信、保险、石油、证券、电力、石化、烟草、教育等重点监控行业,及民营经济投资者、演艺界人士等高收入人群之外,省内各地将按照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扩大“重点纳税人”范围。10几万人将获免征

  据了解,我市个人所得税自1993年到2006年一直以800元为税前扣除额。2006年1月1日起,税前扣除额上调至1600元,今年3月1日再次上调至2000元。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说,2007年兰州市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大约30多万人,全年收缴个人所得税税额4.7亿元,其中工资、薪金所得约3.4亿元,而工资薪金水平处于1600元-2000元之间约占40%多,也就是十几万人。个税起征点提高后,这部分人将不用再缴纳个税。按照2007年我市个人所得税缴纳实际情况测算,预计我市地税部门个税全年减收至少3000万元。

  但该负责人同时也表示,目前这个数据是依据去年下半年工资水平进行的测算,今年究竟能有多少人不用再缴纳个税,还需要进一步具体测算,预计实际的数字将比测算的人数少。主要原因是今年行政事业单位普遍涨了工资,加之石油、煤、电等行业职工收入不断提高,使得个人所得税有所增长,所以工薪阶层的纳税人数已远远超出以前测算的比例,所以真正实行起来,数据会与测算有出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