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世界500强竞争力排行榜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5:59 中国产经新闻

  500强企业增长远大于世界GDP,中国企业成500强最大后备队——

  2007世界500强竞争力排行榜公布

  本报记者 雷海超报道

  近日,由本报评价分析的“2007世界500强竞争力排行榜”正式发布。该排行榜依据2007年世界500强营业收入和相关数据,按照该报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专家组研究的竞争力测算方法排定,展示了世界500强及其所在国家和所属产业的年度竞争力动向。

  该排行榜采用了美国《财富》所公布的世界500强的2004-2006之间的3年资料,并与财富排行榜相互对照,显示了这些巨头2007年竞争力的提升和位次的沉浮。

  排行榜显示,世界500强企业还在扩大其对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其增长率远大于世界GDP增长率;中国企业的强竞争力提升很快,已成为世界500强的最大的后备队,其整体规模和中国国家实力相当;金融产业在500强中的占有率显示了引领世界经济的态势。

  500强影响力加大

  《中国产经新闻》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分析数据显示,2006年世界500强企业的营业收入总值高达20.9万亿美元,相当于联合国统计署所汇总全球211个国家和地区的GDP总量37.2万亿美元的63.9%。虽然世界500强企业的营业收入不是最终的利润,但通过间接的比较依然能够看出世界500强企业在全球市场上大可敌国的规模及其日益加大的影响力。

  2006年是《财富》杂志公布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以来的第13年,与1995年相比,营业总额增长83.7%,年均增长5.7%;利润总额增长3.7倍,年均增长15.2%。企业的分布也从26个国家和地区扩展到现在的33个国家和地区。

  2005-2006年间,世界500强的营业收入从16.8万亿美元一跃增加到20.9万亿美元,通过采用竞争力模式测算,2007年世界500强营业收入将达到22.5万亿美元,其增长速度远高于同期世界GDP增长速度。这表明,世界500强企业还在加大对世界市场的占有率,同时其对与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也在加大。

  中国是最大预备队

  2006年,中国内地上榜的22家企业中,有3家企业进入世界前30强,他们分别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受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的影响,中国内地两家石油巨头的排名也创出了新高。2006年,中国上榜企业比上年增加7家,是新增500强企业数目最多的国家。

  中国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增加以及企业排名上升,显示出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但是与其他发达国家上榜企业相比仍存在差距,特别是在盈利率和生产率方面尤为突出。

  与此同时,中国上榜的企业仍然是国家品牌,而非市场品牌,其依靠垄断地位、控制资源进入500强的现象,说明中国依然是一个经济大国而非经济强国。

  专家组分析认为,从竞争力排名看,中国的民营企业虽然发展很快,但是,其规模和竞争力水平,离世界500强企业还有一段距离。美国在世界500强中阵容最大,包含行业最为齐全,但规模的竞争力整体在下降中。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大企业进入500强的竞争力提升的势头都很猛,但其进入的规模和其国家实力比较还很小。

  金融成主导力量

  从500强企业的产业变化中窥视世界产业演进的端倪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脉络。此次上榜最多的产业是银行、炼油和汽车,如果将银行、证券和保险归类到金融板块,那么,在2006年属于金融板块的500强企业共计119家,占500强数量的25.8%。金融板块2007年营业收入将达6.17万亿美元。

  金融板块中59家大银行2007年营业收入的竞争力值将达3.74%万亿美元,年增长率达31.1%。这一方面说明资本、金融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从而推动了银行业持续不断的发展和壮大。另一方面也说明,无论现代货币、资本市场如何创新,直接融资渠道如何发达,传统的间接融资渠道并未受到削弱。

  金融板块46家保险企业2007年营业收入的竞争力值将达2.24万亿美元,但是增长率仅为5.7%,显示出了保险业与其他金融类相比较,其创新力不足。

  金融板块中的5家证券和证券经纪公司2007年的营业收入的竞争力值将达4287亿美元,增长率高达52.6%,这预示着经营虚拟资本巨头正在金融业崛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