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方日报:五大民生热点急待速递上京(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9:48 南方日报

  对于罪与非罪的争议,也是不少群众关注的话题。“艳照门”事件刚开始时,香港、吉林的警方就宣布将对浏览、传播、下载不雅照片者进行严厉的处罚,但仍难有阻吓作用;后来,北京警方又认为只有传播200张才构成犯罪。纵观整个“艳照门”事件,大部分的网络传播参与者完全没有受到监管。市民马先生说,根据媒体的报道,一些人在境外参与艳照传播,却不受监管;本地的阻断存在着时效差异,追究制度也不够完善。马先生建设,对于那些“犯规”的网站,要进行责任追究制,坚决将其关闭。

  □股市走势

  两会结束后会不会大跌

  近期股市的大幅震荡让众多股民都开始焦虑:股市到底走向何方?临近两会,各种有关股票市场的消息开始被普遍猜测。根据往年全国两会前后股票市场的表现,也早有业内人士给出了各种预测。反复震荡的股票市场成为当前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李先生打来电话称,过去几年的经验表明,两会前和两会期间,股市一般相对平稳,较少出现大的波动,管理层出大的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也不大。不过也有群众认为,3月下旬两会结束后,新管理层可能带来新的监管思路,这将对市场心理产生直接影响;而市场围绕年报业绩淘金行情也基本结束,加上担心出现政策利空,以及非流通股限售解禁后“大非”减持高潮的出现,股市可能面临一波大的调整。

  不少群众还预测今年的股市热门板块。一位经济界人士称,每年“两会”期间,三农问题都会成为关注焦点,连续多年的一号提案基本上都与农业有关。加之去年粮油等持续涨价,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引发了最近农业板块的井喷,有的甚至在短时间内已经翻倍。同时,环保板块也必然是“两会”关注的焦点。此外,新医改方案出台在即,全国“两会”期间也必然是焦点,医药及医疗器械板块同样值得关注。

  □奥运猜想

  奥运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2008年对中国来说是无庸置疑的奥运年。随着两会的临近,北京奥运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中国能把奥运会办成什么样子?中国选手的奥运表现会如何?奥运会将给中国带来什么又留下什么?这些已成为举国上下甚至全世界关注的热点。

  由张艺谋执导的奥运开幕式是目前民众最直接的关注点。他提出的既有中国特色又体现国际视野的开幕式会像他的电影一样大放异彩吗?广东群众寄予厚望。

  体验过北京挤公车之难的广东群众也发出疑问,奥运会时会交通大拥堵吗?充满粉尘的空气会让运动员不舒服吗?中国人的综合素质会让老外再发出以往的“责问”吗?以奥运会为契机,国内城市建设和国人素质的提高都成为延伸话题。

  老百姓的关注点还有中国能拿多少金牌?有群众表示,如果金牌数第一,但奥运会后体育人口减少了,就是一个失败。如果体育人口增加了,体育消费者多了,市场会自动调节体育设施的使用情况,不会出现体育场馆闲置的现象。中国人现在不愁吃穿,如果体育锻炼成为和下馆子、旅游同样平常的话,就达到办奥运的真正目的了。

  本报记者 戎明昌 郑佳欣 陈枫 沈昀 孙晓素

  代表委员下午接听南方热线

  时间:2时30分到4时

  电话:(020)87360888

  本报讯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本报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于今天下午2时30分至4时到南方新闻热线现场接听读者来电,“听民声 传民意”,欢迎读者拨打南方日报热线电话(020)87360888,反映您对两会的期待。

  届时,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副主委、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陈伟明,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华乐街派出所所长陈伟才将现场接听电话,就一系列民生话题倾听您的意见。

  本月25日,本报已启动“直通两会”前奏报道,到目前为止,已接听了众多读者的电话。对于读者们的意见,本报将进行归纳整理,传递给代表委员,他们将把市民的心声带到北京,带进全国“两会”会场。 戎明昌 徐林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