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6.8亿元 美的“吃下”小天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BY  宋文明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美的电器已于26日与无锡国联集团在江苏无锡签署了 《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6.8亿元受让国联集团持有的87,673,341股小天鹅A股股票,在小天鹅持股比例达到24.01%,成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收购完成后,小天鹅仍是独立运营的上市公司,保持人员、资产、财务等方面的独立运营。

    此次收购的价格为16.8亿元,比无锡国联披露的16.54亿元底价高出近3000万,较市场曾猜测的14.9亿元转让价格高出近2亿元。由于此前美的电器已通过其境外全资子公司TitoniInvestmentsDevelopmentLtd.在二级市场购入了18,000,006股小天鹅B股股票,占小天鹅总股本的4.93%。在本次股权受让完成后,美的电器将合计持有小天鹅105,673,347股股份,占小天鹅总股本的28.94%,将成为小天鹅的控股股东。

    美的电器在资产收购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所需资金全部来源于该公司自有资金。本次交易对于小天鹅的经营独立性并无实质性影响,小天鹅作为独立运营的上市公司,仍将保持其人员独立、资产完整、业务独立、组织结构独立和财务独立。本次交易完成后,美的电器作为小天鹅的第一大股东,将采取必要及可能的措施来避免公司与小天鹅之间发生任何有违市场原则的不公平竞争,同时,公司将充分尊重小天鹅的独立经营自主权,保证不侵害小天鹅及其他股东的合法权益。

    美的电器称,该公司进行本次小天鹅股权的资产收购,意图通过强强合作,实现与小天鹅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获取品牌、资源的协同效应,提升双方的品牌价值和综合竞争力,同时借助小天鹅在洗衣机功能设计、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等各方面领先全球的核心技术,全面提升美的现有洗衣机业务的综合技术实力,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公司白色大家电的产业结构和战略布局,实现美的整体冰洗业务在产能和销售规模上的迅速提升。

    国信证券最近的研究报告认为,美的电器此前有对荣事达、华凌的经营扭转经验,具备较强的并购整合能力。家电业分析认为,美的电器通过入主小天鹅,将产品线覆盖至高、中、低档全线洗衣机产品,美的电器洗衣机业务可望在短期内迅速发展壮大。“规模+技术”的联姻将推动洗衣机行业品牌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