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德伦:进一步提高货币金银管理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3:01 金融时报

  本报南京2月27日电 记者 周闯 王峰 报道 2月26日至27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南京召开2008年全国货币金银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07年货币金银工作,表彰了一批工作优秀的分支行,特别是对今年抗雪灾、保供应中表现突出的分支行给予了表扬,同时还交流了各地工作经验,全面部署了2008年货币金银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马德伦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货币金银管理水平,保障货币安全高效流通。

  马德伦指出,当前,货币金银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一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各种不确定性增加。二是国民经济持续高位运行。三是货币信贷扩张势头难以抑制。四是通货膨胀压力上升。五是非现金支付工具的发展。六是与现金运行相关的其他因素不可忽视。他要求在经济发展、自然灾害等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大背景下,现金供应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在不确定性中增强确定性:一是保证现金供应;二是不仅要保证总量,而且要保结构,使市场流通中货币结构进一步合理;三是保证流通中货币质量,保持和提高人民币整洁度;四是基础设施建设要跟上货币金银业务发展的步伐,保证工作目标的实现。

  对于2008年货币金银工作的重点,马德伦着重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突出“三早”,增强敏感性。“三早”,就是早谋划、早预测、早摆布。早谋划,不仅谋划的时间要早,而且要谋划周密。早预测,不仅预测工作开展得早,更要预测准确,要在提高预测的准确性上下工夫。早摆布,就是要将发行基金尽早调拨到位,摆布合理,从容应对现金投放的需要。

  二是加强指导,注重针对性。由于全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均衡以及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存在,全国货币投放和回笼的情况也很不均衡。对重点地区,要加强业务指导,要有所为,要经常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分支机构的有关情况,解决他们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反映,增强业务指导的针对性、主动性和有效性。同样,分支机构也要厘清辖内的重点地区,加强业务指导,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这样全国上下一盘棋,形成合力,不断提高货币金银工作水平。

  三是转变观念,突出科学性。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效益最大,成本最小,方便就近"的原则,仔细谋划,增强货币金银工作的科学性。

  四是加强协调,体现全局性。现金供应工作,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既有影响增加的因素,也有影响减少的因素。在影响减少的因素中,支付工具的创新和发展、反洗钱工作的深入显得比较突出。所以要与支付、反洗钱管理部门保持联系和沟通,继续关注支付系统建设、反洗钱工作的开展情况,研究这些工作的进展对现金供应工作的影响,更好的做好现金供应工作。

  五是加强学习和研究,增强有效性。增强学习意识,就是适应形势的变化和要求,不断增强主动学习的意识,培养自觉学习的习惯,认真学习新的业务知识、新的理论、新的技能、新的方法,注重学习的针对性,要围绕工作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努力形成一种想学习、爱学习、重学习、会学习的氛围。增强研究意识,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增强研究意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要注重通过调查研究从工作实践中汲取智慧,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对策。要结合实际情况,针对货币金银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特色研究,进一步整合调研力量,通过确立重点课题、专项课题等方式加大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攻关力度,多拿出有分量、有深度、针对性强的研究成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