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思危:中拉贸易发展真正实现互利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2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范玲 侯熙文)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拉美友好协会会长成思危27日指出,近年来中拉贸易发展迅速,总体实现良性互动和互利双赢。

  在由中国社科院主办的第四届国际学术论坛“2007-2008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多样性与挑战”上,成思危书面发言说,近年来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为双方的贸易发展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使得中拉贸易以超常的速度发展,从而满足双方经济发展对对方产品的强劲需求,反过来也推动了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国家的经济增长。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中拉贸易真正实现了互利双赢。”成思危说。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去年中拉双边贸易实现高速增长,双边贸易额达到1026亿美元,同比增长46.2%。拉丁美洲成为各大洲中与中国贸易增长最快的地区。其中中国出口515亿美元,双方进出口贸易总体平衡。

  成思危说,尽管中拉贸易在局部还存在一些问题,但从总体上看基本形成良性互动,成为双方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之一。

  “中拉携手,通过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也可以减少外部不利因素对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地区经济的不利影响,有利于各自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成思危说。

  外交部副部长李金章说,从现实和长远看,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拉美,拉美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双方应当成为心心相印、并肩发展的好伙伴。

  李金章说:“近年来的中拉关系可以用三个更加来概括:双方交往更加密集、合作领域更加宽广、利益汇合更加深入。当前中拉都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双方开展互利合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据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介绍,2007年,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增强,中拉贸易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在科学技术、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也获得不断发展。

  在论坛上,牙买加、古 巴和苏里南驻华大使分别介绍了本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对华关系,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的学者们也分析了拉美国家去年以来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形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