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审计署官员: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仍应继续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2: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国家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潘晓军表示,2020年以前,中国还将建设大量高等级公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仍应在未来一定时期继续实行。

  2月27日,国家审计署公告了《收费公路审计调查结果》。针对审计调查结果的有关情况,国家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潘晓军进行了解答。

  潘晓军说,长期以来,中国公路基础设施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发展的瓶颈问题。为促进公路建设,1984年,国家出台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提出在坚持发展非收费公路为主的前提下,可以适当“贷款修路”,建成后“收费还贷”,以弥补政府投资的不足。

  潘晓军介绍称,这项政策实施以来,效果非常明显,至2005年底,全国高速公路由零公里发展到4.1万公里,一、二级公路由1.9万公里提高到28.47万公里,高等级公路的建设发展,又推动和促进了经济发展,改善了物流条件,方便了人民群众出行。因此,二十年来公路建设的成果表明,在特定时期,国家制定“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是完全正确的。2020年以前,中国还将建设大量高等级公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仍应在未来一定时期继续实行。

  潘晓军同时指出,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和交通部门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有的指导思想上存在偏差,片面地理解“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非收费公路建设为主的主旨思想不够明确,主要利用银行贷款建设大量收费公路。再加上相应的管理法规滞后,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中存在不少问题,影响了政策效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