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管局:银行大量出资结汇已成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8:39 新民网

  【新民网·独家报道】在今日下午的第二界外资银行高峰论坛上,新民网从会议上获悉,为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加强对外资银行的合规引导管理。

  在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表示,作为外汇领域的监管部门,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围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个中心,进一步深化外汇体制改革,大力促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和外汇市场发展,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强对外汇资金跨境流动的监管,加大对地下钱庄等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在积极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同时,也为企业、中外资银行等外汇市场主体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机遇。

  邓先宏指出,“在商言商”,银行对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追求为自身发展乃至我国金融业的健康发展都注入了新的活力。但银行自身利益的实现与宏观经济运行是息息相关的,离不开国家整体经济发展。当前,外汇持续大量流入、国内流动性充裕,给银行业提供了较好的发展机会,但也容易加剧信贷扩张过快、资产质量下降等问题。如当前银行大量自身结汇带来的货币错配风险,已成为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在目前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双向波动的情况下,未来人民币同样存在贬值的风险,因此外汇资本金偏少,既不符合银行自身的长远利益,也在短期内加大了国家宏观调控的难度。因此,银行应进一步增强全局观点和大局意识,确保合规操作,从金融业和银行自身长远健康发展的高度,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展各类经营活动,更好地满足各类市场需求。据介绍,目前外资银行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有的外资银行忽视了合规性要求,自我约束力不强,真实性审核不力,执行国家外汇管理法规不严。这类行为不仅将增加银行自身的风险,由此产生的后果可能将加大银行体系的系统性风险,最终损害经济的正常运行,对全局造成不良影响。(新民网 张骏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