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创国有产权交易增值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5:28 天津日报

  为转让方出谋划策 为投资人排忧解难

  交易增值率达69.2% 高出全国同行平均水平三倍多

  本报讯 (记者吴巧君)记者昨天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获悉,据国务院国资委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监测系统统计,2007年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完成交易的国有产权项目为374宗,成交金额104.8亿元,增值42.9亿元,增值率达69.2%,在上海、北京、天津、重庆四家央企国有产权交易试点机构中夺得国有产权交易增值率第一,比全国同行国有资产交易使国资增值20%左右的平均水平高出3倍多,也是全国产权交易机构有史以来实现的国有产权交易最高的年均增值率。

  一直以来,全国产权交易市场国有产权交易增值率均在10%~30%范围内,2004年至2006年,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国有产权交易增值率分别只有15.4%、8.8%和10.81%。天津产权交易中心认识到,要吸引项目,就必须充分挖掘自身优势。为此,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充分利用自己作为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领头羊的优势,开发完成了异地同步显示系统和网络综合竞价系统,为71家机构安装了显示系统,为45家机构安装了竞价系统,有力促进了信息共享,可以更多地发现投资者,更好地发现价格,从而有力促进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他们对每个项目都精心策划,无论项目大小,都要组成项目组,以团队的方式对项目进行策划,对于专业性较强的项目,还要聘请专家进行论证、参与策划,从而帮助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

  作为组织者,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不是一卖了之,而是充分考虑企业今后的发展,为转让方出谋划策,为投资人排忧解难。如天津市北水业有限公司49%国有股权转让项目中,产权交易中心在《股权转让协议》、《合营合同》、《公司章程》等文件中规定了"不可谈判条款",同时,在招标文件中规定了投资人还要按比例承担在建项目的贷款负债,并与转让方共同出资设立企业发展资金,以保证企业发展,减轻了转让方的负债,增强了后劲。由于它是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招标文件中还做出了政府特许经营权捆绑转让的承诺,解除了受让方的后顾之忧,保证了受让方的权利不受侵害。这些开创性的做法得到了交易各方的高度评价。产权交易中心以往多采用拍卖、现场电子竞价等交易方式,在天津市北水业项目中,产权中心项目组和转让方充分考虑到该项目数额巨大、行业特点、保持控股权等多方面因素,经过协商,首次采用了招标方式,转让标的评估值为7亿元人民币,挂牌价为9亿元人民币,最终以21.8亿元人民币成交,实现增值率211%,该项目获得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2007年产权交易最佳策划奖”三等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