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盟委员曼德尔森访华 中欧将启动高端经贸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4:4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坤喆

  一个为解决那些具有战略意义的经贸问题的“高端经贸机制”将很快在中国和欧盟之间建立起来。为了这一举足轻重的新机制,本月23日至26日,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专程来到中国。

  经过周末的一系列会谈,曼德尔森与中方在建立新机制问题上取得了进展,双方就新机制如何运作、如何帮助解决贸易分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高端经贸机制的建立由中方最先提出,并于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中欧领导人峰会上获得通过,预计将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据悉,该机制将为副总理级别,由欧洲委员会和中国国务院的领导人参加,旨在商议和解决中欧贸易、投资以及经济合作中的短期及长期问题。在华期间,曼德尔森委员和中方着重讨论了该机制的工作范围及初期工作重点。这项机制将为欧洲在华企业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提供新的解决途径,尤其是在贸易、投资、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

  近几年,“欧盟对华贸易逆差”几乎成为每年中欧领导人峰会必谈的问题,也是欧方最急于解决的问题之一。目前,中国已成为欧洲最大的进口商品来源国。根据欧盟驻华代表团提供的最新数据,2006年,欧盟从中国进口1910亿欧元的商品。过去5年中,欧盟从中国的进口实现了近27%的年增长。而在出口方面,虽然中国目前已成为欧洲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但欧洲方面依然认为,中欧贸易还远未平衡,“欧盟国家的商品仍然更多地卖给只拥有750万人口的瑞士,而不是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

  根据欧方统计,欧洲对华贸易逆差正以每小时1700万欧元的速度增长。贸易逆差主要来自办公及电信设备、纺织品和轻工制造业等领域;欧盟对华仅在服务贸易上有23亿欧元的微小顺差。2006年,欧盟对华贸易逆差达到1310亿欧元,2007年这一数字可能会达到1700亿欧元。

  欧盟企业在华的“市场准入”问题,一直是欧盟特别关注、且与欧盟贸易逆差的数额直接挂钩的问题。中国目前是仅次于德国和美国的世界第三大出口国,占世界贸易的6%。中国出口产品的相当一部分来自在华的外资公司,其中大部分又来自日本和韩国的公司,只有8%来自欧洲的公司。欧洲公司2006年对华投资37亿欧元,与2005年的59亿欧元相比有所减少;而2006年中国对欧投资达到21.3亿欧元,与2005年的4.41亿欧元相比有大幅增加。2007年,欧盟对华投资进一步减少。欧盟方面认为,欧洲的服务公司很难打入中国市场。“知识产权侵权”也是欧盟对华抱怨已久的一个大问题。

  中欧新的“高端经贸机制”将对上述问题一一进行对应解决,具体的时间表仍在讨论之中。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