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行圆满完成十届两会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0:03 金融时报

  宋焱

  共承办议案建议和提案1260件,内容主要涉及金融宏观调控、金融稳定、金融改革、农村金融、中小企业贷款、支付体系及征信体系建设、反洗钱等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宋焱报道 记者日前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在2003年至2007年十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期间,人民银行不断加强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圆满完成了十届“两会”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

  十届“两会”期间,人民银行共承办议案建议和提案1260件,其中议案72件、建议657件、提案531件。内容主要涉及金融宏观调控、金融稳定、金融改革、农村金融、中小企业贷款、支付体系及征信体系建设、反洗钱等。这些议案建议和提案不仅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且大多体现出了较高的专业水准,主题鲜明,论据充分,数据翔实,与人民银行中心工作的相关性较高,所提意见和建议的操作性和指导性强,对促进人民银行更好履行职责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人民银行党委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把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作为改进工作、开拓视野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一是从建章立制入手,强化制度保障,不断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制定了《中国人民银行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原则、组织机构及职责、办理程序及奖惩。二是从方式创新入手,强化沟通交流,推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们的沟通,始终将落脚点放在提高办理实效、提升工作水平上。在答复前仔细了解代表、委员们的意图,答复中充分交换意见,答复后及时跟踪反馈意见。对一些重点、热点议案建议和提案以及一些敏感性强、处理难度大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在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通过上门走访、实地调研、请进来座谈等多种形式,密切与代表、委员们的沟通和联系,准确把握他们的真实意图,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在充分听取他们意见的基础上,与其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十届“两会”期间,人民银行先后组织召开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重点提案专题办理座谈会,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深入基层进行联合调研,有效地推动了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提案办公室及部分代表、委员的高度赞赏。三是从综合协调入手,强化跟踪督办,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主动与协办部委协调沟通,征求其协办意见;加强对内部各承办单位的跟踪督办,按规定提出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建立督办台账,确保按时完成办理工作。此外,人民银行还积极开发运用了网上督办平台,实现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电子化,办理效率大大提高。

  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对人民银行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高度肯定,多次通过内部刊物等形式对人民银行办理情况予以刊载和表扬。2006年,人民银行应邀作为12个承办代表建议的部委之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常务会议书面报告2006年人民银行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2007年,人民银行被全国政协评为十届政协提案先进承办单位。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充分行使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责,对金融改革与发展中的一些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金融问题积极展开讨论,对人民银行工作中需要引起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重视、支持、配合的问题大力呼吁,有力推动了人民银行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新一届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即将召开,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两会”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加强与代表、委员们的沟通联系,认真研究吸收代表和委员们提出的新观点、新思路和新办法,把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升人民银行工作质量的重要动力,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