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石:房价拐点就是秃子头上的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1: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拐点就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在中城联盟的一次闭门会议上,王石这样提醒当时在座的同行。曾因“拐点论”而备受争议的王石,最近在上海找到“盟友”——上海绿地的老板张玉良,这家上海房企的领军者,旗下项目孝贤坊紧追万科,打折额度高达10%。很多沪上地产商似乎已经察觉到了不妙的味道。

  全面的货币、信贷紧缩政策,似乎正在成为降价理论上的原因所在。王石认为,需求一方的情势在发生改变。这也是房企祭出打折促销,以求资金回笼的原因所在。王石说:“未来的福利保障系统要分两层,一类是低收入人群,另一类是为了吸引人才,增加城市竞争力,就是把高科技人才也纳入到城市福利保障系统中去。”显然,后者需求的分流一旦实现,对地产商的影响,显而易见。

  王石提醒他的同行们,调整战略的时候应该到了。“所谓的拐点,典型来说就是冰火两重天。就像我刚才讲的,不是大起到大跌,不是上升曲线到下降曲线,而是需求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如果不调整资源,面对这个局面,我们会不适应这个形势。”

  显然,王石对于市场未来的悲观认识,正在左右着万科这批领头羊的企业战略,追求规模而不是涨价,似乎正成为万科盈利的新逻辑,尽管在一年前,这家企业尚且以很快的价格涨幅,在业界受到“心口不一”的诟病。

  中原地产相关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上海楼市处于比较敏感的时期,如果有大型开发商推出一定幅度的降价举措,那么一些区域很可能出现较大规模的降价潮。

  据《中国经营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