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租用房:新降温良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建设部副部长姜伟新表示,将采取三大措施,在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同时,大胆探索如经济租用房等新途径帮助解决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在此表态之后,北京等多个城市纷纷开始研究经济租用房的操作方案。

    这项政策公布之后,社会各界反应并不一致,一些相关专家似乎对此举并不在意,指出此项政策只能推动房价进一步上涨。但是,这种论调只谈观点并无论据,似有哗众取宠之嫌。

    经济租用房是政府在推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之后,针对住房困难的中低收入者的一项新的保证政策。它的受益群体主要是城市所谓保障“夹心层”,他们有可能因为收入高于廉租房标准,可能因为户籍限制而无法购买经济适用房,也可能因为买不起高价的商品房等等原因,他们的住房一直是一个问题。现在,求助于市场化的出租房是他们唯一的选择,不能稳定、长久地居住是他们总是需要面对的问题。而经济租用房以政府的名义出租,稳定性得到了相应的保障,解决了这一部分居民的心头大患。

    所谓的会推动房价进一步上涨的言论,未免有所武断。价格是由供给和需求决定的,现在谈论的过高的房价指的是商品房的价格。如果是进一步推动商品房价格上涨,要么就是减少商品房供给,要么就是扩张商品房需求。那么经济租用房的推出到底是减少了商品房的供给呢,还是扩张了商品房的需求呢?开发商生产的房子并不会因为政府修建了房子而减少,只会因为房地产价格下降、利润减少而少建。如果真的经济租用房的推出导致了商品房的供给减少,那也只是价格降低的结果而非促成价格上涨的原因。对于需求来说,经济租用房的存在给予了租住房屋人群相对稳定的住处,正如网络上某著名“房奴”帖所说的那样:“如果租房不用搬家,买房干什么?”,他们对自有房屋的需求将会下降至少会延缓。所以细细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经济租用房的推出不仅不会推动房价上涨,反而是针对现在过高房价的一剂降温“灵药”。 《21世纪经济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