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利率政策运用或有所弱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4:37 第一财经日报

  解读央行《200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郭茹

  在刚刚发布的《200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对于利率政策的表述趋于谨慎。分析人士表示,相对于2007年,利率政策在2008年货币政策中的作用可能有所弱化,但货币政策“从紧”的取向不会改变。

  央行在报告中表示,2008年将“合理运用”价格型工具实施调控,根据国内外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稳妥运用利率工具,发挥其在抑制需求膨胀、稳定通胀预期中的作用。

  而在去年前三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对于利率政策的表述分别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和 “加强价格杠杆调控作用,加强利率和汇率政策的协调配合,稳定通胀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与此前相比,央行在去年四季度报告中对于利率政策的表述趋于审慎。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经济学家王庆昨天发布的报告指出,与前期相比,央行在本次货币政策报告中强调了2008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和内部需求的不确定性,同时对于经济形势和政策措施的表述有所缓和。

  王庆在报告中继续坚持他对于政策的预期,他认为在今年将可能不会再出台加息措施,但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上调,同时人民币升值速度会加快。

  目前市场对于央行未来的加息政策存在较大的争议,争议的焦点在于今年是否会加息、加息次数以及加息的时机。更多分析人士认为,在去年央行累计6次进行加息后,我国已接近加息周期的尾声。

  不过,即使今年央行对于加息政策的运用有所减弱,货币政策“从紧”的取向也不会改变。

  央行副行长易纲昨天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的会议上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和我国刚刚遭遇的雨雪冰冻灾害两个事件不会动摇央行实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决心。而防通胀仍是今年的首要任务,需要坚持从紧货币政策与稳健财政政策的组合。“从紧”货币政策将主要体现为对于广义货币M2和银行信贷增幅的控制。

  央行报告在“2008年货币政策取向”中也强调,今年将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搭配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等对冲手段,控制金融机构贷款扩张的能力。同时继续增大汇率弹性,进一步发挥汇率在调节国际收支、引导结构调整和抑制价格上涨中的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