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行统一部署抗灾救灾努力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1:24 金融时报

  确保旺季现金供应 维护经济金融稳定——2008年春节前人民银行统一部署抗灾救灾努力做好现金供应工作纪实

  记者 杨建莹 牛娟娟

  做好货币发行工作是央行的重要职责之一。长期以来,人民银行总行高度重视货币发行工作。今年春天,我国南方大部分省市遭遇了几十年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一场场大雪、一场场冰冻席卷南方,造成大雪封路、电力中断。罕见的天灾给人民群众生活和生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也给人民银行货币发行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面对困难,央行从事货币金银工作的干部职工勇挑重担,团结协作,克服了雪灾带来的气候严寒、交通阻塞、停电停水等种种困难,群策群力,全面完成了2008年元旦至春节的现金供应,保证了发行基金调运和押运人员安全,为维护灾区金融秩序稳定,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支持抗灾救灾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未雨绸缪 开源节流

  确保旺季现金供应事关百姓生活和社会安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直以来,元旦至春节都是现金投放压力最大的时点,做好“两节”期间现金供应工作历来受到人民银行高度重视。

  据货币金银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元旦至春节现金投放总量在去年增加基础上继续增多,且现金投放时间集中、地域性特征依然明显,现金投放工作面临较大压力。为确保今年元旦至春节现金供应,人民银行各分支行根据总行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旺季现金发行工作会议精神,切实采取可行措施,克服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密切关注现金投放态势,加强发行基金调拨管理,及时掌握、解决新情况和新问题,保证了元旦至春节旺季现金供应。

  其中,“早准备”是确保今年“两节”期间现金供应工作顺利完成的一大法宝。各分支行早在2007年下半年就根据总行的要求对现金供应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各级领导亲自抓落实,加强对现金供应工作的指挥和领导,组织分析研究本地区现金供应情况,制定保证本地区现金供应的具体措施。为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货币金银局几位局领导带队分赴石家庄、太原、南京、杭州、合肥、广州、长沙、深圳等分支行进行现场调研,及时解决旺季期间现金供应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为应对元旦至春节期间现金投放数量大、势头猛的实际情况,货币金银部门通过开源节流等措施使发行基金库存得到了进一步充实。货币金银局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借鉴近年来实行阶段性人民币印制生产计划的经验,追加2007年人民币印制计划,下达2008年阶段性人民币印制计划,调整钞票自动处理系统技术参数,增加了发行基金供应数量。今年元旦至春节,在全国现金净投放比上年农历同期投放增幅20%、日均现金投放较上年增幅达68%的情况下,全面保证了2008年春节前现金供应总量,做到了未雨绸缪。

  加强管理 科学调度

  为确保今年旺季现金供应的科学调度和合理摆布,货币金银部门科学贯彻“适当集中,合理摆布,灵活调拨”的发行基金调拨原则,制定了“边远地区尽早安排,投放地区优先安排,回笼地区及时安排”的调拨策略。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