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 社保更趋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6: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刘铮、刘羊旸)在“以人为本”的理念指引下,受经济快速发展推动,五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较大幅度增加,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更趋完善,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

  经济快速增长,拉动就业明显增加,带动城乡居民收入较大幅度增加。2003年以来,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上升期,年均增长10.6%,平均每年新增1000万城镇就业人口,经济发展给百姓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786元,同比实际增长12.2%,而2003年这两个数据仅为8472元和9.0%;2007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4140元,同比实际增长9.5%,而2003年这两个数据仅为2622元和4.3%。

  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消费总支出)不断下降,见证了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节节攀升。2003年,我国城乡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7.1%和45.6%,2006年,分别降至35.8%和43%。农村贫困人口数量从2003年的2900万降至2006年的2148万。

  以汽车为代表的新一轮消费升级,更是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的生动反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汽车产销首次突破400万辆,而2007年则一举突破800万辆,成为全球第二大新车市场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

  党和政府更加重视民生,下大力气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作为社会的“稳定器”和“安全网”,五年来,我国社会保障覆盖网络不断扩大,社会保障制度更趋健全,“多层次、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社保体系基本成型并不断趋于完善。

  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劳动保障部的数据显示,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从2003年的1.55亿增加到2007年的2.01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从2003年的1.09亿增加到2007年的2.21亿。特别是随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试点的推开,2.4亿多未被任何医保制度覆盖的城镇非从业居民,半年时间内就有4068万享受了医保。

  社会保障的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为解决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差别较大的问题,国务院决定从2005年至2007年连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全国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由2005年的每月714元增长到2007年的每月963元,4200多万名企业退休人员获益。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城乡全面实施,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国务院2007年发出《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要求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稳定、持久、有效地解决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来自民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年底,全国共有2271万城市居民和3452万农村居民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