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行湖南全辖抗冰雪救灾确保现金供应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3:51 金融时报

  维护金融稳定责任重于泰山 ——2008年春节前后人民银行湖南全辖抗冰雪救灾确保现金供应工作纪实 

  记者 陈宝树 牛娟娟

  今春,湖南遭逢了50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

  这场突如其来的冰雪使湖南省14个市州、122个县普遍受灾,直接经济损失逾130亿元。灾害考验着湖南,也考验着湖南金融人。

  地处重灾区的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认真贯彻人总行有关要求,在第一时间作出应急响应,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全省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转和现金的及时供应,有效维护了当地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元旦至春节期间,湖南省净投放现金总量在上年的基础上增长了32.98%,人行长沙中心支行圆满完成了旺季现金供应任务,谱写了一曲抗冰雪救灾之歌。

  多策并举:果断应对突发灾难

  1月14日凌晨,人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周晓强的手机骤然响起,湘西州中支电话报告:由于319国道因冰雪交通中断,导致花垣、永顺两县金融机构无法到吉首调运发行基金,两县金融机构保证现金供应面临困难。

  周晓强立即指示货币供应部门迅速了解情况,研究措施,密切关注全省其他降雪地区的旺季现金供应情况,随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解决各地现金供应问题。经研究决定,花垣、永顺两县商业银行的现金存取款业务临时改在相邻的人民银行保靖县支库办理,其资金往来由各商业银行内部划转。同时,人行长沙中支指派湘西州中支及时向保靖支库紧急运送4亿元发行基金,以防止可能出现的库存不足。

  灾情发生后,人行长沙中支立即向人总行报告了有关情况,得到人总行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与此同时,人行长沙中支采取果断措施:

  ———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指挥全省的应急工作和现金供应工作。全省各市(州)中心支行也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以加强对抗灾救灾和旺季现金供应工作的组织领导。为加强应急处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人行长沙中支实行冰雪灾害期间零报告制度,坚持24小时专班值守,加强对现金供应、支付清算等业务的督促指导和风险监测,维护辖区金融平稳运行。

  ———提出以旺季现金供应为重点,确保两节期间现金供应与安全。冰雪灾害刚开始,人行长沙中支就明确提出,要把保证现金供应总量和类别结构合理作为维护金融稳定的“生命线”和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行利用冰雪初期的间隙晴好天气抢运发行基金,储备油料,检修车辆,为开展抗冰救灾赢得宝贵时间。同时,注意掌握灾情趋势,畅通信息渠道,保证在特殊时期每天都能收集分析金融机构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基金调拨安排,克服各种困难,完成调运任务。

  ———千方百计确保人行作为金融系统中枢的各项业务正常运转。冰雪灾害期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一手抓应急保障,一手抓金融服务,在公路不通、铁路不通的情况下确保了“钱路”畅通。各行购置发电机、储存油料、检修UPS,修复受损设备,积极做好应对大面积停电的各种准备和电力供应自保工作。会计部门与科技、后勤等部门通力合作,保证各重要业务系统在灾害期间的正常运行。国库部门优先拨付救灾专项资金;监测分析部门重点关注对粮食、食用油、猪肉等重要商品价格变化,分析灾害天气对辖区内经济金融的影响。

  ---大力加强与上级行的联系和各金融机构的密切协调与合作。人行长沙中支每天及时向人总行上报灾情信息,得到总行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及时指导。货币金银局副局长张双想率计划调拨处、发行库管理处负责人,来到湖南灾区检查、指导抗灾保现金供应的各项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补充、增调数十亿元的发行基金,确保湖南的现金供应。同时,人行长沙中支号召全省金融机构密切协调与合作,积极投入抗灾救灾。

  迎难而上:冰雪中开辟“绿色通道”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