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抓住了农村谁就掌握了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0:48 中国财经报

  “谁抓住了农村 谁就掌握了未来”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杨栋梁教授表示,我国农村有76.4%没有接受过任何职业技术培训的剩余劳动力,国家应当加大力度扶持这个职业培训市场

  蔡劲松

  本报讯 针对中国未来职业教育发展趋向以及如何抓住当前职业教育发展机会这个问题,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院长、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留美学者杨栋梁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职业教育能够抓住面向大众、贴近农民、贴近基层的这个“关键点”,就能获得巨大的发展机会。

  杨栋梁教授介绍,我国农村中76.4%以上的剩余劳动力没有接受过任何职业技术的培训,即使能得到打工的职位,也未必能适应岗位的需要,未必乐业。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承担的“温暖工程”和“雨露计划”项目累计为湖南省贫困农村培训并转移安置了近5000名农民青年,使他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贫困家庭脱贫,深受贫困地区百姓的赞许和欢迎,真正做到了“灯亮一盏、光洒一片”。同时,创造性地提出了“企业订单、政府统筹、社会资助、学校培训”和“面向贫困地区农民的工学交替教育”两种新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模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培训和转移体系,形成了系统的操作办法,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务院扶贫办领导的高度赞扬。

  杨栋梁教授认为,我国正处于传统经济向现代经济转换、传统的产品经济体制向现代市场经济体制转轨时期,经济发展迅速,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时期职业教育的同步快速发展的经验不难看出,各行各业对职业教育培养的社会实用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适应经济发展而新兴的各类职业出现的周期越来越短,只有通过高职教育实用型人才的培养才能满足各行各业基层人力的需要。到目前为止,该院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合格的高职毕业生,他们分布在轻化工、软件、工艺美术、制造业、商贸经营与管理等行业从事管理、技术生产、服务等工作。

  他介绍,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是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的唯一一所公办高职学院。学院采取“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境外”的开放式办学思路,近年来经历了跨越式的发展,从三千多在校生发展到现在的一万多人的规模,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大专毕业生,学生一次就业率在96%以上,成为湖南省级示范性高职学院建设单位。在举办高职学历教育的同时,该院还大力开展培训培训项目,使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向城镇转移,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杨栋梁教授说,我国正在日新月异地追赶发达国家,其间最大的差异在农村,抓住了农村问题,就抓住了国家发展的脉搏,抓住了中国的未来。因此,职业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应尽可能多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做新农村建设的推动者和实行者。

  杨栋梁建议,职业教育应真正成为我国教育体系中一个完整的系统来规范和发展。在资源配备、经费配给、人力和财力等方面应与普通教育、高等教育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如生均经费严重不足、负债较重,完全依靠办学收费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这将给职业教育形成制约的瓶颈。因此,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他希望有关管理部门要从资源、经费、职称评定、科研立项及成果申报等方面实行公平对待,政府应加大投入,加强宏观管理,支持发展高职学院,更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