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空燃油价最快4月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6:4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汪蕊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再次冲上100美元,但中信建投行业分析师李磊认为,这对我国航空公司的成本影响并不大,“我国国内航油一季度的销售价格刚刚于1月才公布,这至少意味着3月之前国内航空公司都不必担心国际油价的高涨。不过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上涨,中航油可能会在下一季度上调国内航油销售价格。”

  据了解,从去年起,中航油每个季度航油价格都会进行一次调整,调整的依据是上个季度国际航油市场的变化情况。今年1月,中航油已经利用了这个每季度的调价权力予以提价,提高航空煤油价格210元/吨,这也是截至目前国内航空油价的最后一次变动。

  中信证券分析师马晓立认为,根据测算,油价每上涨100元/吨,东航将会减少净利润2.2亿元,南航减少2.5亿元,国航减少1.8亿元。而东航财务总监罗伟德此前曾向记者透露,油价每下降1%,东航每年运营成本将节约4245万元。

  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树荣也赞同李磊的看法。她认为,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绝大部分的航油还是向中航油采购,因此国际油价的变动不会对航空公司航油成本产生太多直接影响。从目前来看,国内航油价格可以保持到3月底,这也意味着,除了国际航线需要在海外加油,国内航空公司的大部分航油成本短期内将维持不变。

  至于国际航线,她指出,很多航空公司都采取锁油的策略,而国航锁油更是达到了整个航油需求的50%左右,“所以油价的上涨暂时对航空公司影响不大。”

  至于与旅客相关的燃油附加费,李磊认为暂时也不会有所变动。“燃油附加费一般都与发改委的每吨航油出厂价相关,通常情况都是每吨航油出厂价调整了燃油附加费才会可能调整。”

  去年11月,在发改委调高航油出厂价格后,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曾上调,其中,800公里以下航段涨1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涨20元。

  但李磊同时指出,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上涨,无论是国内航油还是燃油附加费都将最终随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