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政协委员提案建议给全国每人发放1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欢

  “建议给全国人民每人发放1000元!”

  这个“天上掉钞票”的故事,乍听上去有点像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寒冷冬夜,面对灯火璀璨的橱窗的突发奇想。但是,这实际上是一位上海市政协委员、资深经济界人士在今年两会上的正式提案。

  在今年1月召开的上海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刑普提交了一份正式提案——《建议研究全国人民每人发放1000元以分享财政收入高增长的提案》。刑普是上海汽车集团的副总经济师,曾在美国留学,专门学习经济学,之后在华尔街著名投行雷曼兄弟公司从事过数年专业的经济分析,是一位经济专业人士。

  在两会这样的庄重场合,这样一份提案看去有点“out of box(不合常规)”。但是,多位经济学家在看过记者转交的提案后都表示,这是一份以荒诞书写沉重的提案。

  在貌似谐谑的背后,隐藏着沉重的现实。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7年,我国GDP增长11%,财政收入达到5万亿元,增幅高达31%;全年CPI增长4.8%,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17.2%,农村居民收入增长15.4%(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说,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12.2%,农村居民实际增长9.5%)。

  这意味着,在经济高速增长,国力显著增强的同时,全国人民并没有同步分享到经济增长的果实。而且,在高速增长的CPI面前,人民的实际购买力甚至是下降了。

  刑普的提案在上海两会期间提交。上海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的答复是“不立案”,因为“这是全国的问题,不只是上海的问题”。

  2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今年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1%,创1997年以来月度新高。

  听闻此消息后,刑普表示,他将寻找途径,将这份提案递交至全国两会。

  经济增长但居民实际消费力下降

  “初步核算,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46619亿元,比2006年增长11.4%。”1月24日,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对外公布了2007年GDP数据。

  和高速增长的GDP相比,2007年的财政收入增长更为惊人。据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不久前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透露,预计2007年全年全国财政收入将超过5.1万亿元,同比增长31%左右。

  “近五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处于黄金周期,我国GDP连续五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国外经济学界有人称这是中国的‘黄金十年’。而且,随着财税收入改革效果的显现,我国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五年来以比GDP年均高10%左右的比例增长,现在的国库实力可以说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上海财经大学财政学教授胡怡建表示。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国库的充盈:2003年中国财政收入首度突破2万亿元,2005年突破3万亿元,2006年接近4万亿元,2007年突破5万亿元大关,三年翻一番。

  但是,和这组数据的辉煌相比,另一组数据则显得有点寒碜:近五年来,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8%,农村居民的纯收入五年年均增长6.8%。

  也就是说,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但是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速仅仅为财政收入增长的1/3,农民的收入增长仅为财政收入增长的约1/5。

  而且,随着2007年初以来CPI的快速上涨,居民的实际可支配收入正在贬值。2007年全年CPI上涨高达4.8% ,2008年1月的CPI数据更高达7.1%,创10年来新高。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周俊生:财政收入高增长当转化为民众福祉

    冷静看待财政收入的高增长

    财政收入节节攀升:高增长中的创伤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