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交通科工等三部门率先试点大委制改革(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22: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此外,此次列入大部制改革试点可能性比较高的还包括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有关学者也向本报记者透露说,如果最终进入大部制试点,届时国防科工委下属的相关核工业、航天工业、航空工业、船舶工业、兵器工业、军工电子等行业的企业将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进行剥离。

  “但在中央批准改革方案之前,上述试点方案目前都还存在变数。”上述学者表示。

  此外,专家还建议择机合并信息产业部,并将其相关国有企业归国资委管理,其宏观政策和相关管理归国家发改委以及相关的行业协会等。

  大部制成本

  “大农业试点相对容易,或将是最先启动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翟校义向记者表示。翟是《中国行政管理体制现状调查与改革研究》课题组人事制度部分的负责人。

  这项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领衔的国家社科重大基金项目,已经在全国14个省市区进行了涉及政府职能、政府结构、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地方政府间关系、政府权力运行机制、人事制度、财政体制、行政文化、法制保障等11个方面的调研。调研相关成果已经上报给大部制改革小组参考。

  翟校义分析说,因为首先传统的农业部门是一个“弱势”部门,比较好调整。林业局本身就不是一个部级单位,人事安排相对比较容易。“机构改革一个关键压力是要动人的,农业部门下属单位非常多,公务员分流相对容易”。

  翟校义认为,第二个试点很可能是大交通。但是交通部门掌握的资源比较广。铁道部民航掌握巨大资产,比较雄厚,市场经济当中资产是有很大影响力的。

  大交通涉及到的资源太大了,大农业应当是排在第一的。翟校义表示,这两个肯定要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这其中还有一项关键因素是,即使说改革失败了,这两块改革成本也比较小。”

  “大部制改革的成本有两方面,一个是对社会经济的干扰,一个是人事方面的扰动。假如先拿改革农业和交通部门作试点,相比其他部门,这两各领域相对独立一些,操作也容易得多。”

  以上是改革的成本,或者说还仅仅是试点的成本。但不改革,还有机会成本。

  过去一年,翟校义所在的课题组在大半个中国进行了调研,根据目前调研的经验,翟校义告诉记者:我们做地方调查的时候,地方提出很多意见,主要是说,地方上要进行改革,也需要中央部门先改革。

  按照目前行政管理体制,中央层面设置职能部委,地方都要设对应的部门。“在某种意义上也反映了地方倾向。”

  本报记者也获得了一份《中国行政管理体制现状调查与改革研究》课题组在某省所作的调研问卷,在“当地政府部门间协调合作的方式”选择中,分别有73.3%、65.2%和66.4%的受调研对象(涉及省、市、县、乡部门各级行政职务人员)表示,是通过“共同上级协调”、“领导小组等协调机构协调”和“牵头单位协调”来开展工作的。

  “中央的改革就是中央先做一个表率,先进行大部委改革,地方自己做。”翟校义对此评价说。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