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燃料油征全额消费税风声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6:1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傅洋)国际原油价格再过100美元的消息刚刚传来,昨晚,燃料油开始收取全额消费税的消息又风声四起。这个官方未明确发布、但最先由外电爆出的消息无疑给了消费者一个刺激:燃料油一旦涨价,是否会影响到汽油的售价?有关人士分析,如果一旦实施全额征收,由原油生产商增加的成本可能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但从增加数额来看,影响应该不大。

  据路透社昨天报道称:新的燃油消费税将为每吨101元人民币,而2006年4月份起实行的税率为每吨30.45元人民币。消费税将同时作用于国产燃油和进口燃油,征收追溯到今年1月1日。

  记者了解到,其消息源为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下发的《关于调整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该文件中规定,自今年1月1日起,对石脑油、润滑油、溶剂油按每升0.2元征收消费税,燃料油按每升0.1元征收消费税。而文件中此次对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调整,实际上是对2006年4月出台的消费税政策的延续。2006年4月,我国消费税进行调整规定:石脑油、润滑油、溶剂油消费税税额为每升0.2元,燃料油的消费税税额为每升0.1元。但考虑到国际市场原油和成品油价格上涨较快,如果征税力度过大,将不利于价格的稳定,因此当时按应纳税额的30%缴纳消费税。

  恢复全额征收燃料油消费税会不会影响到消费者?记者了解到,石脑油是重要化工原料,而燃料油是汽油加工以及油电厂的主要原料,其生产加工的化工产品、成品油燃料以及电力都和消费者有着直接关系。已经有中小炼油厂表示了对全额征收消费税的压力,如果内部消化不好,终端市场涨价在所难免。但有关权威人表示,从理论算账看,负担不会很重。

  名词解释:燃料油消费税并非燃油税。所谓的燃油税,即将现今普遍征收的养路费和其他费用捆绑而成。燃料油是指原油经蒸馏而留下的黏稠残余物,主要用作蒸汽炉及各种工业燃料,其购买者主要是生产加工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