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保险等10大类投诉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9:3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窦红梅)昨天,中消协盘点2007年全年消费投诉情况,据统计,全国消协去年受理投诉65.69万件,同比下降6.5%,解决率90%,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4.71万件。据分析,近年来,消费者对化妆品、照相摄像器材等日用消费品的投诉进一步下降,而对电视及网络购物、金融保险、教育培训等新兴服务行业投诉逐步增多。

  投诉近年来呈增长态势的10类商品和服务依次为:电视及网络购物等销售行业,计算机销售及售后,互联网服务,汽车销售及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教育培训,美容美发,电信,厨房设备。中消协有关负责人介绍,其中金融保险投诉上升,保险市场不规范情况严重。

  据了解,消费者对保险行业反映最集中的问题,首先是由于保险业务员联系的保费直接和工资挂钩,业务员千方百计让投保人投保,光说好的,不说坏的,对于免责条款也不解释明白。有的给消费者计算出某类理财产品多少年后能拿到多少钱,而一旦出现纠纷,就推卸责任。

  其次,在消费者咨询投保时,业务员不明示消费者有“如实告知”的责任,造成消费者一旦出现理赔纠纷,难以得到相应的赔付。此外,合同条款权利义务明显不对等,很多保险的格式条款对投保人很不利。如某保险公司推出的机动车综合保险条款当中,规定保险人负责赔偿的只有5项内容,而保险人不负责赔偿的,或者因为其他一些突发情况可以拒绝赔偿的有60项内容,权利义务严重不对等。保险条款繁杂,保险公司利用专业优势和信息优势限制投保人的权利,造成索赔难等,也是消费者反映较多的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