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净资产与公积金两市双冠王拟抛售兴业银行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9: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有净资产、公积金两市双冠王之称的西水股份的年报昨日出炉,由于缺少期待的高转送以及决议卖出兴业银行股份,昨日早盘以接近跌停价位开盘,最终收报44.51元,跌幅达9.75%。分析人士指出,三大悬疑让西水股份前景不明。

  高转送落空?

  西水股份年报披露,公司2007年度实现净利润3255万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净利润3175.84万元,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384.3万元;加上上年初未分配利润4363. 27万元,实际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7154.8万元。

  然而,西水股份为保持公司可持续发展,建设5#熟料生产线,扩大公司规模、提高公司竞争能力,以谋求更大的经营利润为由,表示不对2007年度进行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

  这让一心期盼西水高送转的股民痛斥其为“铁公鸡一毛不拔”,但由于该分配方案还需等到3月15日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届时公司是否会逆转分配方案,此为悬疑之一。

  出售兴业银行

  在发布年报的同时,西水股份同时发布董事会公告称,将伺机出售所持有的76206703股兴业银行。公司认为,所持有的兴业银行股份价值巨大,以公允价值计量将大幅影响公司的净资产的变化,为了更好地发挥公司所持兴业银行股份的作用、给公司带来更大的回报,根据股票市场情况,选择时机,出售兴业银行股票,非常的必要和迫切,公司拟分批次或整体出售所持兴业银行股份。

  兴业银行一直是西水股份在市场上的最大卖点,一旦西水股份整体抛售兴业银行股份,按照兴业银行昨日45.8元的收盘价,公司将一举套现34.9亿之多,为何在兴业银行刚一解禁就急于出售,则为悬疑之二。

  分析人士认为,西水出售兴业银行体现了上市公司对金融股后市的不乐观态度,但由于套现数额巨大,西水股份整体抛售的可能性不大。

  套现资金投向何方

  虽然金融股近期并不被市场看好,但西水股份抛出了变卖兴业银行股份的消息,却未对计划如何使用这笔套现资金加以说明。其年报也未披露水泥主业在2008年的发展规划,这让众多投资人对大笔套现资金的增值能力产生怀疑。

  记者昨日致电西水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透露,在董事会召开期间,也有董事对抛售兴业银行股份的后续投资方向提出疑问,但目前公司尚没有投资计划公布。但她表示,在3月15日股东大会召开之前,变卖兴业银行股份套现资金的用途势必将公之于众。

  而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西水对套现资金用途没有一个合理的解释,其变卖兴业银行的决议甚至是分配方案都有可能受阻于股东大会。据了解,明天系在内蒙有多个项目亟待资金支持,而西水股份作为明天系的一员,股东们也担心它会成为明天系新建项目的提款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