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健康资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克力芝新剂型投用艾滋病二线治疗

    继去年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宣布我国启动艾滋病二线治疗药品后,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获悉,由雅培公司研发的抗艾滋病药物——新剂型克力芝已正式应用于我国艾滋病二线治疗。

    据了解,国内对一线药物产生抗药性的患者正在不断增加,一旦病人对一线药物产生抗药性,就必须改服抗病毒效果更强的二线药物。克力芝是唯一在同一药片内包含蛋白酶抑制剂(洛匹那韦)与加强剂(利托那韦)的复方药。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于2005年10月核准新剂型(片剂),新剂型与克力芝胶囊相比,每日服用量降至4片,不拘于餐前或餐后服用,且无需冷藏。考虑到中国的实际需求,SFDA将该药列入加速审核报告程序,优先并加快了该药品的审批进程。 王闻

食用冻坏了的果蔬小心中毒

    今年冬季我国多处地方遭受了雪灾破坏,许多水果蔬菜在春节期间的运输途中就被冻坏。对此,有营养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瓜果蔬菜时注意,果蔬被冻后不仅丧失了营养价值还会产生有毒物质。

    据业内人士介绍,有些水果蔬菜冻了以后就会变味。因此消费者学会识别水果蔬菜是否被冻很关键。橘子、橙子冻了以后,表皮的油脂渗进果肉,果肉就容易发苦。水果冻了的表面一般都发黑,西红柿这类蔬菜冻了以后表皮会特别亮,而且不容易煮熟。营养专家提醒,水果蔬菜受冻后,更容易产生亚硝酸盐,而食用过量的亚硝酸盐,则会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王闻

养生好习惯:早晨一杯凉白开

    早晨喝一杯白开水,今天来看,似乎不再是什么保健秘方,因为随着众多健康教育专家的传播,它已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

    大家对这杯白开水的功能做了无限开发:有的说,早晨一杯白开水,有利于毛细血管扩张,加速血液流动,体内“垃圾”通过皮肤毛孔和尿液排出体外,净化了人体器官;有的说,这杯水能把胃唤醒,让它做好进食消化的准备,可起温胃养胃的作用;有的说,白开水稀释了胃酸,占据了空间,对控制食欲有较好的作用。反正是早晨一杯凉白开挺好。 王闻

白天血压高 降压药宜清晨服

    一般认为,约2/3的高血压病人夜间血压明显低于白天,平均夜间血压比白天下降10%以上,这就是通常所称的“昼夜节律”。小部分高血压病人无昼夜节律。

    专家提醒,夜间血压过低的病人,在临睡前不宜服降压药,宜在清晨空腹一次顿服。如无昼夜节律者,可在临睡前顿服一次短效降压药。白天血压较高的病人,以清晨一次口服长效降压药效果较佳。如血压突然急剧升高者,应立即含服短效降压药,血压很快下降。 王闻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