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万元创建体育营销公司 沪上大学生掘金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蔡燕兰 每日经济新闻

    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成就哪些企业的崛起,我们暂无定论,但是国内体育产业发展将会经历一次突飞猛进,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嗅到奥运商机,并期望借此刺激公司发展的除了当下占满电视屏幕的奥运赞助商和非奥运赞助商外,目前,勇于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也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受惠群体之一。

    李蔚,21岁,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一名大三学生,虽然尚未毕业,但是他却已经和其他两位同学共同注资10万元创建了一家体育营销服务公司。

    “这个月底,如果顺利,我们的体育公司就将正式成立”,年轻的李蔚脸上依然稚气未脱。他告诉记者,公司股东一共三人,都是同一个学校的在校大学生,平均年龄不超过21岁。由于非常看好奥运体育产业前景,2006年6月,李蔚与他的同学在学校支持下,组建了一个虚拟公司,专门运作学校足球比赛。同年,这一虚拟体育营销公司作为该校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被提交至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在与30多个同类项目激烈竞争后,他们最终胜出,并成功获得创业基金会的5万元无息创业贷款。

    去年9月,三名年轻的大学生开始注册实体公司,注册资金10万元。据李蔚介绍,除了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提供的5万元创业基金,其余5万元均由他们个人自行筹措。“一部分资金来自父母,一部分是自己课余接活儿积蓄下的钱”。今年2月底,他的新公司将搬入松江大学城创业基地专为大学生自主创业者提供的办公场所。

    李蔚告诉记者,当初合伙开设公司时根本没有联想到北京奥运会,“但是现在看来,北京奥运会对我们而言,将会是一个绝妙的契机。”日前,已有不少业内专家预测,北京奥运会将会整体拉动中国国体育产业的有序发展,同时体育营销人才、体育经纪人等新人才将大量出现。据记者了解,目前像李蔚这样尚未毕业,但已准备创立体育营销公司的大学生并不在少数。“北京奥运会之后,很多人对体育产业感兴趣的大学生极有可能开设自己的公司,到时体育产业界内的竞争将会进入白热化。”

    今年年初时,因为无意中听闻国际足球巨星贝克汉姆将带领“银河战舰”抵达上海参赛的消息,李蔚迅速通过人脉关系,与赛事运作方取得联系。“我们将参与比赛门票的销售环节,虽然只是一小步,但是将来凭借贝克汉姆的知名度,会为我们公司带来极大的声誉”。

    另外,随着近期松江大学城国际比赛级游泳馆的竣工,他们公司还计划拿下游泳馆的赛事服务权益。据李蔚透露,今年上半年公司计划接手6、7个项目活动,“年底前,希望公司运作能进入正轨”。

    统计显示:沪上大学生六成想创业

    去年年底,上海市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联手对沪上多所高校开展的一次本市高校青年就业状况调查显示,60.17%的学生将创业看成一份事业。对于“毕业后,是否有创业打算”的调查,有近60%的学生予以肯定。而选择将上海定位国内最理想的创业经营地的学生超过70%。

    不过,资金是困扰大学生创业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另外,个人创业能力经验不足也是其创业初期面临的最大困难。“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政府机构和学校的支持外,这些大学生也需要得到社会成功人士、其他金融投资机构或者社会服务组织的搀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