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通报五起银行IT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7:11 东方早报

  早报见习记者 黄武锋

  银监会日前通报了去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生的五起信息科技风险事件,指出目前银行业信息科技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并确定把信息科技风险纳入银行总体风险监管框架。同时,今年1月到7月,银监会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奥运专项检查工作。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日前在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奥运专项自查工作部署会上,通报这5起信息科技风险事件分别是:

  2007年3月21日,交行因主机监控软件缺陷,导致系统瘫痪近4个小时,所有营业网点无法正常开展业务。

  2007年8月15日,工行对计算机系统进行升级,但由于没有避开业务高峰期,导致部分代理证券业务受阻,在持续5个半小时后,系统才逐步恢复正常。

  2007年10月18日,建行第三方存管系统出现故障,与券商的交易无法正常进行。事故持续了2个小时。

  2007年12月21日,招行因运行中心核心网络设备出现故障,造成营业中断近1个小时。

  2008年1月7日,北京银行因主干专线设备发生故障,造成在京117家支行所属网点柜台交易无法正常进行,1个多小时后才得以解决。

  郭利根说,发生事故的这些机构,在IT技术和风险管控上属国内较先进的银行。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我国银行业信息系统的脆弱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