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速升值可平抑输入性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6:52 东方早报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天表示,由于2、3月份CPI增速将继续刷新新高,“未来3个月内加息两次似乎仍是非常合理的折中之举”。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天也明确表示,预计一季度央行将再次加息。

  当加息2次都成为“折中之举”的时候,即使出现更大规模的加息也当在情理之中。渣打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昨天预测,三季度前央行可能将加息4次,“最近一次迫在眉睫”。

  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天表示,鉴于近期高通胀率以及大量资金流将在3月到期,接下来央行还会加大使用数量工具回笼资金的力度,包括央票发行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但他指出,加息的空间事实上很小,因为美联储的大幅降息(一周之内降息125个基点)进一步降低了中国升息空间。同时,尽管1月份CPI创出新高,但其部分反映了雪灾所造成的供应短缺现象,而使用利率应对这种通胀并不合适。

  值得注意的是,王志浩对中美利差对加息的限制作用几乎是嗤之以鼻。王志浩称,利差是需要关心的,但不是最重要的,中国的利率政策还是应该根据本国经济情况而定,“再次加息100个基点也不会导致国外资本大量流入”。

  的确,受次贷危机的影响,美联储在去年9月开始了大刀阔斧的降息周期,三下五除二,美国基准利率已从5.25%降至3%,几乎“腰斩”。而在另一方面,中国在去年却一口气加了6次息,从2.52%提高至目前的4.14%。由此,以往阻止海外热钱涌入的最大政策“堤防”———中美利差而今不仅不复存在,1%以上的倒挂反而成为吸引热钱进入中国的一个新的理由,而这也是自2002年以来的最大差距。

  加速升值可平抑输入性通胀

  “鉴于输入型通胀压力愈来愈大,汇率升值依然是重要的工具,我们维持今年人民币升值10%的判断。”哈继铭昨天表示。事实上,除加息之外,人民币加速升值也成为了市场目前最为明确的预期。市场认为,在加息空间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央行希望通过加快人民币升值平抑通胀。防止明显通胀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之一。

  花旗昨天也发布报告称,自去年11月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已明显加快,而此期间正是通胀压力高企的期间,足见央行其中之深意。数据显示,今年1月正是汇改以来升值最快的一个月,当月升值速度高达1.6%。

  昨天,人民币中间价首次突破7.16关口,以7.1574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至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三个交易日连破三关,人民币再现加速升值迹象。

  此前的2月15日和18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相继突破了7.18和7.17两大关口。按照19日的中间价计算,2008年以来的短短1个多月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1472个基点,升值幅度已超过2%,而这也接近于去年上半年的升值总和。

[上一页] [1] [2] [3]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