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33年中国人口预计高达15亿 性别比将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7: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专访人口学专家

  目前中国的人口增长率正常,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将使中国社会面临重大挑战

  本报讯 记者廖怀凌报道: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昨天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指出,2033年中国人口将达到一个高峰,人口总量预计接近15亿。翟振武还就中

  国人口性别比持续失调、富人、名人超生等现象发表了个人看法。

  羊城晚报:有观点认为,中国的人口控制政策带来了人口老龄化等新问题,请翟教授谈谈我国目前的人口形势和发展状况?

  翟振武:目前中国每年新增人口在1600万左右,2012年将达到一个高峰,达到1900万。在人口总量方面,预计2020年中国的人口将在14.5亿至14.6亿,2033年则将达到一个高峰,接近15亿。我个人认为,目前中国的人口增长率是正常的,未来要保持目前的低生育水平,即不能过低,也不能过高。

  名人富人超生应重罚严惩

  羊城晚报: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对四个城市的调查,名人、富人超生近几年呈增多趋势,超生的多为二胎,其中约10%的人超生第三孩。湖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2006年以来,该省共有1678名干部、富人、名人超生被查处,其中,三名人大代表被罢免,四名政协委员被撤销资格。虽然数量不多,但社会影响恶劣,您对制裁名人、富人超生有什么好的建议?

  翟振武:针对名人、富人超生可采取的法律手段主要仍然是征收社会抚养费。一般超生的罚金是当地上一年人均收入的3-8倍。如果违法者家庭年收入远远高于当地年平均收入,可罚本人上一年实际年收入的3-8倍。我认为,富人、名人超生对社会的影响非常恶劣,应当受到经济和社会荣誉及舆论双重惩罚,包括不能参加各种奖项评选、撤销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资格。

  “剩男”问题可能影响安定

  羊城晚报:最新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男性比女性多出3000多万,其中0岁—15岁的男性比女性多出1800万,已经成为世界上出生性别比失衡最为严重、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但《2008中国网民婚恋调查报告》的结果却显示,由于女性的适婚年龄通常比男性要短,现实中“剩女”多于“剩男”。这份针对2.1亿网民群体做的婚恋主题调查显示,中国网民心中男性最理想的结婚年龄为30岁以后,而女性的结婚机会从25岁起逐年递减。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翟振武: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不平等已经从上世纪80年代暂时的一种现象演变成长期的一个趋势,已经从局部地区的问题演化成全局性的问题。出生性别比升高的后果有很多,这里面包括影响社会稳定,影响犯罪,影响贩卖妇女,影响地下色情产业的发展等等。出生性别比偏高的趋势是中国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这种趋势的时间越长后果就越严重,全国各个省现在都在为遏制出生性别比的升高努力,未来的形势依然是严峻的。你提到的网络调查数据,要考虑到上网的大多数是大城市、高素质的人群,在这一人群也许确实存在“剩女”多于“剩男”,但从全国看,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出3000万,边远、贫困地区的男性将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羊城晚报:您对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有什么建议?

  翟振武:通过法律法规制裁性别鉴定是治标,这里还存在一个取证难的问题,长远来说,应该从教育、就业、集体分红等环节真正实现男女平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