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增速再创新高已无悬念(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6:54 东方早报

  与大雪冻雨天气之前相比,1月28日大白菜价格上涨了1倍左右,青菜价格上涨了90%左右,萝卜、茄子、黄瓜价格涨幅在50%~70%之间,其他品种的蔬菜价格也上涨了40%左右。事实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此前曾表示,“大雪可能会导致短暂的、不正常的物价上涨。”

  分析

  从紧货币政策基调难变

  在国际上次贷危机愈演愈烈,国内又遭遇了50年一遇雪灾之际,近期市场纷纷预期从紧货币政策可能生变。而监管层传出的消息更是让市场对“停止从紧”浮想联翩。央行于2月1日曾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增加信贷力度,支持当前的救灾行动。在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看来,这很可能是今年政策转松调整的开端。

  然而,近期公布的一系列1月宏观经济数据却可能让这一“放松”预期落空。当月,新增贷款结束了自2007年11月以来连续两个月下降的局面,以8036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同时,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也在去年末短暂回落后,再次以18.94%创下20月新高;实际FDI(外商直接投资)达112亿美元,大幅增长109.78%;出口1096.6亿美元,增长26.7%。

  “再加上PPI与CPI,各项数据都说明,即使在外有次贷、内有雪灾的严峻情况下,中国经济也并未显露出应有的放缓迹象,或许我们都大大高估了雪灾对中国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沈明高对早报记者表示。

  而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昨天更是发表题为“坚持从紧货币政策基调不能改变”的文章称,陆续出台的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外贸进出口数据与CPI预期等情况终结了之前“从紧货币政策”或将松动的猜测。

  加息、提准备金仍是选项

  “如果1月的CPI显示,在食品价格攀升的同时,通胀压力也有向其他领域扩散的趋势,则新的从紧政策恐怕将随即出台。”沈明高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而新的从紧措施不仅包括再次提高准备金率,也包括此前为市场认为已没有空间的加息。

  中国银行近期也发布最新报告称,货币政策未来一段时期内仍有必要继续紧缩,此举可遏制通货膨胀,防止物价上涨变成全面通货膨胀,彻底消除通货膨胀预期的形成与蔓延。报告建议,上半年应该继续加息一至二次,同时相机出台适度宽松的财政政策,通过减税、发行国债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等措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高盛此前也表示,虽然政府近来对于紧缩力度和步伐有些松口,但决策者们转持温和态度还言之过早。预计中国央行将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允许人民币以相对较快速度升值。

  市场认为,由于次贷危机的不确定性仍需进一步观察,加之雪灾的直接和间接影响也需要进一步评估,所以全年货币政策基调转向与否要待3月全国“两会”前后方可确定。毕竟,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曾表示:“当前货币政策总的方向可能仍应是从紧的,但在不同的时期,根据变化了的情况,也可以有不同的力度。”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